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参议院第一位女议长扇千景剪影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4-8-9 13:1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7月30日,前国土交通大臣扇千景当选为日本参议院议长。她曾5次当选参议员,是自民党内资历最长的一位。

    扇千景本名林宽子,1933年5月10日生于兵库县神户市须磨区,在县立神户高中毕业后,原准备进一步升学,但是由于父亲坚决反对,不得已进入了宝塚音乐学校学习。1954年,扇千景在著名的宝塚剧团首次登台演出,“扇千景”就是从艺后取的艺名。

    结婚后,扇千景曾从舞台上隐退了一段时间,后来由于友人的推荐,又出演了一部电视剧,在艺术节上获得了个人奖励奖,从此重出江湖,一发不可收拾,接连在电影和电视剧中扮演角色,并且在富士电视台的电视节目“3点的你”中担任了4年主持人。

    由于担任主持人期间人气不错,自民党总裁福田赳夫和干事长大平正芳亲自出面邀请她参加1977年的参议院选举,首次当选参议员,此后正式步入了政坛,先后担任科学技术政务次官、参议院文教委员长、自民党妇女局长、运输与建设大臣、国土交通大臣等职。

    扇千景一贯直言不讳,处处体现出一个女强人的色彩。2000年6月25日大选后,扇千景作为保守党党首入阁是最早确定的,她本来希望能够担任文部大臣或劳动大臣,但时任首相森喜朗却要求她担任建设大臣,建设大臣原本是一个人人想抢到手的“有油水的宝座”,但是由于前建设大臣中尾荣一的贪污事件,新任建设大臣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遭到围攻,因此自民党内人人惟恐避之不及,扇千景也感觉好像“抽到了一只下下签”。

    2002年1月,小泉纯一郎首相解除了田中真纪子的外务大臣职务后,田中真纪子在记者招待会上委屈地流泪,对此小泉评论道:“眼泪是女人最厉害的武器……女人哭时,男人就不知所措。”反对派议员为此指责小泉是大男子主义,不尊重妇女。几位女性大臣则纷纷发表看法,替小泉解围,扇千景独树一帜地把眼泪比作宝石,但表示哭不是女人的专利,“男人破产时,有时也会哭,眼泪反映你的真性情”。

    扇千景在外面是女强人,家里也标准的贤妻良母。她的丈夫中村鴈治郎生于1931年,是著名的歌舞伎演员,出身于关西的歌舞伎世家。扇千景与鴈治郎于1958年结婚,两个儿子也都是著名的歌舞伎演员。1994年,鴈治郎被日本政府指定为重要无形文化遗产保持者,即“人间国宝”。(完)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