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小泉称日本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4-9-23 13:4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1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会上发表讲话称,日本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认为:“日本所发挥的作用为它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小泉要求删除《联合国宪章》中的有关“敌国”条款,因为这些条款已经过时。

    《联合国宪章》在有关“敌国”条款中规定,如日本等战败国再次发动侵略,其他国家不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即可对“敌国”行使武力。《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三条第二款规定,“敌国”系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本宪章任何签字国之“敌国”而言。

    小泉还敦促联合国加快改革。他说,整个联合国系统都需要改革,其核心是安理会的改革。安理会必须改善其代表性,以更好地反映当今世界的现实。此外,安理会必须拥有足够的资源,以便有效地应对挑战。有意愿在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同时又有所需资源的国家,必须一直参与安理会的决策过程。因此,安理会需要扩大,既需要扩大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也需要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需要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吸收新成员。(完)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