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对伊援助一掷4千万 出手大方为捞大国资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晚报   更新:2004-10-15 9:4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3日上午在东京举行的伊拉克重建国际捐助大会开幕式上宣布,日本准备通过“伊拉克信托基金”提供4000万美元的援助,帮助伊拉克完成明年1月的伊国民议会选举。

  舆论注意到,到目前为止,在向伊拉克承诺提供的援助资金中,日本排名第一。

  那么,在向伊提供援助问题上,日本为何如此大方呢?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这么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原因一:捞政治资本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日本一直谋求成为政治大国,其中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它的一个具体目标。日本积极向伊拉克捐款,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增加资本。

  原因二:维护日美关系日本一直在政治上追随美国,在外交上服从于美国的战略需要,日本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表态、决策和行动完全是依据美国的态度行事。日本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表现与美国保持了高度一致,甚讨美国欢心。

  原因三:考虑石油进口日本是一个能源十分贫乏的国家,石油约90%依赖进口。而伊拉克是世界最重要的产油国和出口国之一,从长远看,伊局势回稳是大势所趋。日本可能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以援助作为“投资”,好在日后换取回报。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