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围棋界奖金最高的是棋圣战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9-6-26 13:17: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首先祝贺常昊获得春兰杯冠军,这样的气氛最适合聊围棋头衔了。

  不同的棋战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其中,尤以日本棋战历史最为悠久。在日本棋战中,棋圣、名人和本因坊并称为“大三冠”,其中,奖金最高的是棋圣战。
 
 
在棋圣战历史上流传着不少佳话,当年面对挑战者小林光一,遭遇严重车祸后的卫冕棋圣赵治勋缠着绷带坐在轮椅上比赛,此情此景震撼人心。

  不过,日本棋手最看重的却是本因坊战。本因坊是日本最著名的围棋世家,由算砂创立。本因坊头衔原本只能由本因坊家族的弟子接掌。20世纪初,本因坊世家最后一位掌门人秀哉把本因坊名号捐赠给日本棋院,成为日本第一项棋战。日本棋手对本因坊战极为重视,夺得本因坊头衔后,棋手往往会改名,比如坂田荣男改为坂田荣寿,加藤正夫改成加藤剑正。

  名人在日本棋坛也有着特殊的地位,它一度是日本围棋第一人的象征。1965年,23岁的林海峰击败坂田荣男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名人。

  与日本相似,中国的棋战最初也是由媒体赞助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头衔是“新体育杯”,由新体育杂志社主办。其后是天元战,由上海的《新民晚报》创立,接下来是《人民日报》主办的名人战。此后,国手、棋王、霸王等棋战走马灯式地上演,但坚持到现在的也就是名人和天元战。

  韩国棋战受商业影响较大,除了国手战坚持了50多年外,王位、名人等其它棋战都曾中断过。

  而在国际棋战中,历史最久的是富士通杯,奖金最高的是应氏杯。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