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推出支持内容产业举措

作者:未知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更新:2009-7-28 18:27: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政府近日决定,将推出电影、动画等在海外具高度竞争力的日本内容产业(欧盟“Info2000计划 ”中把内容产业的主体定义为“那些制造、开发、包装和销售信息产品及其服务的产业。”——编者注)支持措施——在驻欧美和亚洲约10个国家的使馆和领事馆设立旨在推介日本企业的“日本品牌支持中心”。

 

  “日本品牌支持中心”支持内容制作企业和个人开拓海外市场,构筑官民合作支持内容产业发展的体制;提高国际竞争力,应对当前的经济不景气。“日本品牌支持中心”将与驻在国的电影供片公司等开展活动,并在未来市场将快速扩大的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开展日本品牌推广活动。

 

  此外,日本知识财产战略本部于2009年3推出全面支持内容产业政策——“日本品牌战略”框架,并于3月末提交首相。在“对中小企业的经营支持”方面,将在“内容产业部分”新设特殊框架;“战略”包括支持地区内容企业间的合作以及先进的音像技术开发。知识财产战略本部希望藉此改变以往中小企业因对政府支持认识不足致使未能利用相关政策的局面。

 

  多年来,日本政府大力支持国内内容产业的发展。然而,由于政府部门各自为政,效果并不显著。在 2009年度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上,日本影片《送行者:礼仪师的乐章》和动画片《积木小屋》(在日本文化厅举办的电影节获得大奖)分别首次荣获最佳外语片和最佳动画短片,影片制作公司或放映影院却未必能获得相应收益。

 

  目前,日本内容企业有能力生产高质量的产品,但是其规模往往不大,且基础脆弱,已成为继续发展的瓶颈。日本内容产业市场份额高达13万亿日元(约合9,190亿元人民币),在全球屈指可数,但是少子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已导致日本市场有停滞增长的倾向。

 

  由于韩国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政府的积极支持,近年全球内容产品市场持续以5%的增长率增长。然而,如何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则是日本内容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新课题。


 

新闻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