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课外辅导多 日本孩子也喊累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2015-10-13 8:58: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课外辅导多 日本孩子也喊累




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中国不少家长在孩子刚进小学就给他们报了各种辅导班,这些课外辅导费占据了相当大的家庭开销。而邻国日本的父母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如何呢?日本文部科学省的数据显示,日本家长们同样非常重视学历,各类补习班费用支出逐年增加,孩子们也累得叫苦不迭。


也不简单


国立小学考试竞争激烈


日本的小学分三类,一类是公立小学,一类是私立学校,还有一类是国立小学。公立和国立都是公办的,但不同的是,国立一般是一些不错的小学,或者医学院的附属小学。所以,在日本,孩子们要上公立小学是不需要考试的。但是如果要上国立或者私立小学,是需要考试的。国立小学因为是公办,教学设施先进,收费又便宜,所以国立小学的考试竞争是最激烈的。私立小学因为学费昂贵,是富裕家庭的选择,但也需要先进行入学考试。


因此选择报私立学校或者国立学校的家长们就会给孩子报特殊的补习班。这种补习班授课的内容是针对入学考试的,有笔试,有运动,有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如何面试等。一个月的学费大约是1000多元人民币,还会有模拟考试。


这种补习不限于幼儿园升入小学,还面向准备参加小升初、中考以及高考的学生。虽然日本初中属于义务教育,不需要入学考试,一般采取就近入学的方式,但部分国立初中(主要是国立大学附属的初中)和私立初中则需要考试。


补习班费用支出逐年涨


日本的各类补习班遍布各个住宅区,几乎所有中小学生放学后都会背着书包去补课。补习班几乎每天都有课,上课时间多为下午四五点开始,因为日本一般中小学放学时间是三点,所以上补习班的学生基本上是走出校门就进补习班的门。


每年进入7月,日本的中小学校也进到了“夏休”(每年7月21日至8月31日)时间。与每年新学年开学前一样,这成为了日本各个课外辅导机构招生广告最频繁最多的两个月份,打开几大日本的报纸,或收看电视,或在地铁车站内,都能看见形式不一的招生广告。内容多是介绍该辅导机构的辅导方式和学习方法、招生对象、考入有名的公立私立高中学校或大学的学生人数、举出某些学生经辅导后提高的分数等等,与中国的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总体看起来并无本质的区别。


根据日本官方统计,按年收入统计,年收入不足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1万元)日本家庭的平均教育支出为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元)左右。与之相比,年收入超过1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的家庭教育支出则大幅度涨到56.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9万元),其中补习班等校外活动费用占到46.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4万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