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安全套更安全?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2016-2-21 10:15: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农历新年接近尾声,今年春节期间国内旅客出国游大幅增长,已成定局。有媒体称,中国内地游客赴日,去年价格不菲的马桶坐垫是抢手货,但今年春节假期,内地旅客前往商店抢购日本避孕套、卫生巾和指甲刀等更为廉价的商品。其他必购商品还包括保温瓶和止咳糖浆等药品。


过 去赴日购物,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日本家电和电子产品,现在发展到连避孕套(或曰安全套)也要抢,总让人觉得有点匪夷所思。不过仔细想想,倒也在情理之中。过 去出一趟国不容易,要买就买国内没有的。可是现在电器之类的商品,国内本土或合资品牌,做得都不错,假货也相对较少。像药品、安全套这类个人使用的日用 品,跟健康等切身利益更为息息相关,价钱倒在其次,消费者日渐成熟,安全性才是最要紧的事。


中国游客大量抢购安全套,让日本厂商笑 得合不拢嘴。日本人口减少、老龄化及社会压力导致的性冷淡加剧,此前让他们一筹莫展。没想到,墙内开花墙外香,中国游客竟成了日本厂商的大救星。这也怨不 得某些国人“不爱国货”,实在是这几年传出来的一些新闻,让人胆战心惊。《人民日报》去年4月报道称,上海警方查获假冒伪劣安全套300多万件。现在的人 喜欢网购,广东警方曾在顺德破获假冒安全套大案,犯罪嫌疑人利用阿里巴巴、淘宝等网购平台批发零售,涉案金额超过10 0 0万元人民币。一不小心“玩出 人命”,多少人冤枉当爹、意外当妈,更别说性病艾滋病风险。假冒安全套,那真叫一个恶贯满盈、罄竹难书。


假货冒牌货伪劣产品那么 多,国人同胞前往日本寻找“正宗原产”,无可厚非。但中国游客频频在海外抢购东西,一定让中国的企业家感到了压力。问题来了,难道国内正规企业生产的安全 套,真的就比日本货差一截?别看小小安全套,里面可有大学问,否则比尔·盖茨也不会投入巨资,支持世界各地的创新研发,寻找“下一代安全套”。但话说回 来,除了部分尖端产品,目前的普通安全套技术,实际上工艺差别不大,我曾到广州本地几家厂商参观,也都有严格的压力、拉伸性、模拟老化等产品安全测试。除 了被几颗老鼠屎搞坏市场,中国安全套厂商可以向日本同行学习什么?


安全套放在过去叫计生产品,讲求“性福”的时代,现在更像情趣用 品。作为跟性文化有关的特殊日用品,消费者使用习惯和消费心理,不可不细细揣摩。比如,很多日本安全套外包装,印得像文具、茶包、点心盒,偏偏你要印个性 感村姑,生怕全世界不知你这东西是床上用品,有必要吗?完全没有揣摩顾客的那点小心思。总之一句话,外观上生怕别人不知它是安全套的安全套,就不是好安全 套。


说国人“抢购”安全套,可能有点夸张。毕竟安全套这东西,放太久不好,送人不好意思。之前有媒体调查,日本卖给中国客最火的一 款马桶盖,产地在杭州;而像知名日本安全套品牌如“冈本”,产地也在泰国。但为什么只要是日本企业背书的产品,不管是否日本本土生产,就能让包括中国游客 在内的消费者都趋之若鹜呢?你说买的是质量?我看买的是口碑才对。因此,不仅是本土厂商,市场监管、质监、工商部门,都有责任加入反省行列。□麦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