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撑起港台音乐半天的日本老太今天64啦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社区   更新:2016-2-24 9:44: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她是日本80年代最红的歌手之一,至今仍活跃在歌坛一线;她在日本音乐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日本国宝级天后”、“日本殿堂级常青树‘,日本政府授予她紫绶褒章奖;她还影响了华语歌坛,她创作的70余首歌被邓丽君、谭咏麟、王菲等所翻唱,《漫步人生路》、《伤心太平洋》、《容易受伤的女人》、《最初的梦想》等华语歌坛热门歌曲均是翻唱于她的歌曲。她是中岛美雪,今天是她64岁生日



中岛美雪5岁开始学习钢琴,还学过芭蕾。小学二年级时,她第一次尝试作曲,这个大胆的举动,得到了家人的支持。1975年以单曲《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为出道单曲,开始了歌手生涯。中岛美雪凭借原创单曲《时代》获得流行音乐赛“Pop Con”的冠军及第六届世界歌谣祭“Grand Prix”的大赏。



1977年9月发行的单曲《わかれうた》(《离别之歌》)意外打败当红的偶像团体“Pink Lady”,站上排行榜的冠军,是中岛首张冠军单曲,也是第一张进入单曲销量年榜前十的单曲,亦为中岛美雪时代掀开序幕。1980年单曲《习惯孤独》(《习惯孤独》,漫步人生路原曲)大红,加上这个字眼也是她本人自己电台节目的单元名称,因而变成流行语。



1981年发行的单曲《恶女》一洗过去中岛美雪悲恋歌曲的形象,以清新活泼的曲风席卷日本,大卖80万张以上,成为中岛第二张冠军单曲。1982年收录此曲的专辑《寒水鱼》也是大热卖,是当年日本的年度销售冠军唱片。


1992年3月为日剧《给亲爱的人》写的主题曲《浅い眠り》(《浅浅的睡去》)获得巨大成功,是中岛美雪首张百万单曲。


90年代是日本歌坛最辉煌的一个时期,中岛美雪可以说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创造了多张百万单曲。



2000年,中岛美雪获邀为NHK的电视节目《プロジェクトX ~挑战者たち~》写下主题曲《地上の星》(《地上的星星》)。这首为默默支持日本经济的无名英雄写下的歌曲,获得日本各个阶层的共鸣,自发售后,停留在排行榜百名内长达183周之久,创下日本唱片界少见的长卖奇迹。


2002年,中岛美雪首次参加NHK岁末节目——53届红白歌会,成为当晚收视最高(52.8%)的歌手。


2003年,富士电视台制作人土屋健连续写了15封信邀请中岛美雪为电视剧《五岛医生诊疗所》(写歌,于是中岛美雪创作了这首《银の龙の背に乗って》(后来这首歌被台湾歌手范玮琪翻唱,也就是《最初的梦想》)。《银の龙の背に乗って》歌词洒脱豪迈,字里行间流露着对生命的热爱、对梦想的坚持,是一首极佳的励志歌曲。中岛美雪凭此获得了第38回日剧学院赏最佳主题曲赏。


人物评价


作为1952年出生的女歌唱家,中岛美雪一直未结婚,却有着旺盛的创作力。凭着这一点,就足以成为许多女性的榜样,她有自己独特的观点,以及和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她知道需要什么,她倾听自己的内心,独立而光芒四射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她是这个时代,独立而优秀的女性的代表



中岛美雪1975年出道,80年代得到极大欢迎,21世纪仍活跃在歌坛一线,并受到普遍支持,是跨越四个年代的常青歌后,在日本音乐界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她的70余首原创歌曲被邓丽君、谭咏麟、王菲、张国荣、任贤齐等华语歌手所翻唱,其中包括《漫步人生路》、《伤心太平洋》、《容易受伤的女人》、《最初的梦想》等华语歌坛热门歌曲均是翻唱于她的歌曲。


最后部屋君要给大家推荐一首自己非常喜欢的美雪阿姨的歌曲《时代》,23岁时踏出校园,即谋职不顺,又逢父亲中风,于是做了这首至今仍历久不衰的曲子《时代》。


在日本,这首经典歌曲曾被很多歌手翻唱过,包括研直子、岩崎宏美、桜田淳子、德永英明、药师丸博子、夏川里美、工藤静香、西城秀树、桑田佳佑、岩泽厚治、北川悠仁等人。2003年9月日本环球唱片公司发行的向中岛美雪致敬的专辑《Yourself...Myself》里请了11位欧美歌手重新演唱中岛美雪的歌,其中包括Al Jarreau演唱的《时代》。2008年6月新西兰女歌手hayley westenra在日本发行的专辑《Hayley Westenra Sings Japanese Songs》里亦收录了《时代》。华语乐坛翻唱的则有叶倩文《时代》(1995)和李翊君《重生》(2001)。2010年富士电视台台庆剧《我家的历史》也用了这首《时代》作为主题曲,足见这首歌影响之深。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