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矢野浩二被日本表彰体现中日友好

作者:佚名  来源:毒舌电影   更新:2016-2-28 6:51: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Sir昨天看到一条新闻。



很多网友想不到——中国荧幕上的“职业鬼子”矢野浩二 ,怎么会被日本表彰?


更想不到——矢野浩二还曾被日本《新闻周刊》,评为“世界百位最受人尊敬的日本人”之一。


甚至,2014年,他还打败木村拓哉、小栗旬等日本偶像,被评为在中国大陆地区,最受欢迎的日本男艺人。



这些荣誉,绝不仅仅是靠演“鬼子”得来。


很多人知道矢野浩二,是从芒果台的《天天向上》。



查看大图


因为跟不上其他主持人语速,经常露出认真但迷茫的表情,睁大眼睛,让人觉得有点“萌”。


不少观众还记住他的口头禅——


开心开心极~了。



其实加入《天天兄弟》前,浩二已经在中国待了快十年。


他是最早来中国发展的日本专业演员之一。


18岁,浩二离开出生地大阪,去东京追梦——当偶像剧男主角。



明星梦哪有那么容易实现。在东京6年,他多演路人甲。


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角色——在儿童节目被熊猫摔。



这样下去不是办法。


2001年,31岁的矢野浩二独自来到北京,为职业生涯最后冲刺。他把简历复印了300多份,一家一家拜访影视公司。一边学汉语,一边找戏演。


因为国籍,浩二确实得到一些演出机会。但角色基本只有一种——抗日剧里的“日本鬼子”


《铁道游击队》的岗村。



《烈火金刚》的毛利大队长。



当时,中文不好的他,根本不能理解“鬼子”是什么意思。


只是觉得,自己不优秀,又是在异国他乡打拼,一定要格外努力。



他出了名的敬业,经常花一个多月的时间查字典,背台词。连对手的台词都背。



一起拍《狙击手》的导演高希希就曾赞他——真不是一般的敬业。高希希当时住矢野浩二楼下,每天听到楼上“砰砰砰”的声响。后来才知道,是浩二抱着道具枪,在练习各种狙击姿势。



2005年中日关系紧张的时候,浩二参演的多部电视剧在晚上8、9点的黄金时段同时播出,“占17个频道”。


靠演“鬼子”,浩二在中国成功混了个脸熟。


他清楚记得,自己第一次被当成“明星”,是在家楼下遛弯时,一个中年女性问他要签名——你是日本鬼子吧?你可演了不少电视剧呀。你,真的很帅,太帅了!


没被叫出名字,浩二依然兴奋。“职业鬼子”之路,一走就是三年。慢慢的,他发现,原来人家根本不需要他的演技。


导演跟他说,不用多余的心理活动。“越坏越好,越凶越好”。我演的不是真实的人,只是“日本人=恶”这个单纯的印象。



穿一样的军装,说一样的台词。角色任务就是——打骂中国人,杀中国人,最后被八路军/好人杀死。


有段时间,他“看见军装就想吐”。在他看来,这样极度脸谱化的抗日剧,并不能真正让观众感受战争的残酷。


浩二想做些力所能及的改变。《烈火金刚》中,他饰演杀人不眨眼的日本军官,被打死前,流下一滴泪。



这是剧本没有的即兴演出。浩二想用这一滴泪,来表达这位日本士兵的情感、对故乡的思念。



《记忆的证明》,他出演的日本军官虽然生性残暴,但同样会为了爱的女人心碎。



最后的诀别,甚至悲壮。这些尝试让更多观众记住了他。




但这样“有人性”的角色,不多。


2006年,他参演《大刀进行曲》,又一个残暴的“鬼子”角色。浩二一点也不想演,拍摄过程中,常常状态不佳。



一个摄影师朋友看出了浩二的心事,劝他:“鬼子什么的,不演也罢,你可以演一些新角色啊。”


浩二感动得几乎哭出来——我感到被人理解,我不再是一个孤独的人。


他下定决心,再也不碰那些刻板的鬼子角色。他不排斥战争题材,也不排斥演反派。只是“角色不应该为了坏而坏”。


电视剧《盛宴》中的亮相,就让人大吃一惊——中共地下党员。


他成了中国抗日剧,第一个出演中国人的日本人



接下来,他又在《烽火双雄》,演了一个从小生长在中国,后来加入八路军的日本人。



这是一个很有挑战的角色。为此,他观摩了很多八路军的角色形象,学习他们的表演,发现了很多八路军独有的动作和语言表达方式。


矢野浩二明白,自己在中国发展,身份特殊。在中国这十多年,每逢中日关系波动,他的事业也随之摇摆。


当初演“鬼子”,就有日本网友骂他“叛国”——演这样的角色,不觉得丢脸吗?




一开始到北京,不会说中文,在出租车上人家一听他满口日文,就不愿意搭理他。



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国内反日情绪又一度高涨。


那段时间,浩二走在路上都低着头,尽量不跟人说话,怕暴露口音。整栋公寓,只有管理员知道他是日本人。


主持《天天向上》,因为无心说了一句“顺我者死,逆我者亡”,惹怒一位军旅歌唱家来宾。




前几年,甚至传出矢野浩二被开除国籍、强迫下跪,被殴打致死等假新闻。



据“目击者”称,他死前大喊——谁也不能阻止我爱中国!还有图有真相。



这其实是片场照


这些委屈,让他更体会到自己使命——我希望中国民众能够看到真正的日本人,日本民众也能看到真正的中国人。



改变抗日剧里“日本鬼子”的形象。去各地高校演讲、拜访养老院、在中日文化交流博览会上频频露面。



在日本上节目时,他也大声说:“我爱中国”。努力没有白费。


《新闻周刊》评价他——消除了人们对过去日本军人残暴的印象。



娱乐节目专门采访他,请教如何跟中国人打成一片。



还有日本媒体拍摄他的纪录片,称他“轻松跨过了中国和日本的鸿沟”。




矢野浩二想成为中日交流的管道。


这样即使国家之间有冲突,有这些“管道”在,百姓之间的交流就不会断。


可惜的是,这样的“管道”,目前似乎仅有一个。


在更多的内地抗战剧,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将日本军人彻底地脸谱化的“鬼子”。


同样出演日本军人的冢越博隆就曾被导演要求在大雪中强奸一个村妇。


他觉得天太冷,这个行为不合逻辑。


但是导演说,就这么拍,日本鬼子不是人,什么事情都干的出来。



结果,裤子一脱,屁股就冻僵了。


在姜文看来,这些都是“过嘴瘾 ”的电影。


我们更需要的,是真实的日本人。


日本善于学习和研究中国,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有优点的敌人。如果我们不能正视这些优点而是将其模糊掉,不承认它,就会面临失败的危险与灾难。


所以,《鬼子来了》中,被抓住的兵花屋小三郎原本一心求死。



但是挨了一刀就死后,却燃起了生的欲望,对一直被灌输的武士道,爱国主义产生怀疑。



电影在日本上映时就引起轰动。


朝日新闻评价它——“超越国境的人性真实”。



日本政府把外务大臣奖颁给矢野浩二,正因为他虽然出演日本鬼子,但同时展现了一个真实的日本人形象。


真实自有万钧之力。


一个演员尚有如此觉悟。


而我们自己的抗战作品,还在违心地故作歌颂,浮夸地自我吹捧。


把敌人说得蠢笨如猪。


不认真严肃的对待历史。


不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反思。


意淫出种种不存在的高潮。




如此,既不能真正的强大。


对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英雄,也是不可原谅的羞辱。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