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上百万中国网友围观日本北海道一火车站关停仪式

作者:佚名  来源:钱江晚报   更新:2016-3-26 12:29: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雪国日本北海道,有一个古老的车站叫“旧白泷”。这三年来,这个车站成为“一个人的车站”,每天早上续写着童话一般美好的故事:


因为地处偏僻,连年亏损,列车公司原本计划关掉这个车站,却发现还有个叫原田华奈的高中女生,需要乘坐列车去上学,于是便保留了这个车站。


随着女孩毕业,旧白泷站也将随之关闭。昨天,是这趟列车运行的最后一天。女孩会怎样告别这辆满载温暖的列车?


列车与小女孩


约定到期了


3月25日,日本北海道JR石北线旧白泷车站进入最后一天的运营日,许多民众自发前往告别,挂出“69年间非常感谢”的横幅。


原田华奈的父母、村长和村里人们,则早早的就在站点搭起了帐篷,和铁道工作人员们一起作告别准备。


这趟列车只有一节车厢,随着旧白泷站的临近,坐在车厢里的人们纷纷从绿色的座椅上起身准备下车,他们都是前来作别旧白泷站的铁道迷。


说是一个车站,其实只有一个房子,外加一个小小的站台,周边则是广阔的雪野。


为小站除了43年雪的丹羽范史,今年63岁。他说,车站是他的父母和村民们一起盖起来的,他觉得有车站,车就会停靠,对村民们来说还是方便的,现在车站没了,对于不会开车的老人来说还是麻烦的,“我以前也毕业于小女孩的学校,也经常坐这趟车。现在车站即将停运,老人打算再坐一趟这列车。”


虽然原田华奈没能来到现场,但是她的父母都来这里作别。在站台上的帐篷里,原田华奈的母亲正在给前来作别的人们分发土豆、咖啡和牛奶等热食。


原田华奈的母亲原本是中国台湾人,20年前,也就是1996年嫁到日本。这三年,女儿每天早上坐7点多的火车去上学,“每天只有这一趟。”


原田华奈的父亲原田喜一郎则是一位农民,种植小麦和荞麦,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干两个小时农活,接着送女儿去车站,“女儿要去东京上护士学校,我心里很寂寞,女儿希望成为护士救助他人,我在心里默默为她加油。”


当地民众表示,昨天的纪念活动是大家自发组织的。原田家只有一个女儿,我们想办法让她到毕业为止,都能坐火车上学。


和原田家人们一起组织活动的村长齐藤雅俊介绍说,3年前,村民一起请求铁路公司把车站留下,铁路公司也同意协助。去年9月份开始,由于电视台的报道,日本全国慢慢知道了这件事。这三年,到原田华奈毕业为止,北海道铁路局让列车在小站停靠,这个铁道公司很走心,应该点赞。


这场告别吸引了


上百万中国网友


昨天下午腾讯新闻直播了“旧白泷车站”关闭仪式。腾讯新闻视频直播中心总监孟田芳向钱报记者表示,此次直播调动了线上线下两方面的资源,有超过100万人通过腾讯网观看了这场直播。


“直播拍客跟踪拍摄JR石本线最后一次运营情况,包括车组人员和远道而来告别的列车迷。” 孟田芳说,到站后着重跟拍了旧白泷站的现场,对故事主人公的父母、列车迷和小站扫雪员进行了采访。线上则配合PC、客户端和H5联动播放,保证广大网友能第一时间得到前方最高质量的画面。后方大本营全程通过微信语音连线实现对前方拍客的指挥,直播工作人员和主持人全程待命,配合内容回传完成直播工作。


在回答记者关于为什么会关注这个题材的问题时?孟田芳表示,腾讯新闻之所以尝试这样一款别出心裁的直播题材,意在聚焦每一个人、每一个细小人群的需求,聚焦温暖的生活场景,这背后有对历史的回望、对学生时代的别离、有留在春天里的记忆。这里面有一个国家的细节,一个社会的人情。


很多网友在直播下面留言:列车专为一个普通家庭的女孩开放,真的值得世人尊敬;像是温暖的童话故事,怎么现实里也会有;还有人说,你曾怎么对待孩子,孩子也将怎么对待你。


记者从直播数据中了解到,观看此次腾讯直播的最多的网友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和深圳,从年龄上分布最多的是80后,占到了总关注人数的47.7%,其次是90后和70后,分别占18.6%和13.4%。


本报智库专家、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也告诉记者,现在的中国年轻人大都住在城市高楼小区里,邻里间都很少来往,所以这种精神和情感,就非常受我们的关注与渴望。(记者 陈伟斌 黄小星)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