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老年人犯罪率飙升 监狱面临“预算危机”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6-3-28 15:51: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老年人犯罪率飙升 监狱面临“预算危机”


近年来,日本60岁以上老人的犯罪率不断飙升,而且以“惯犯”居多,令人啧啧称奇。人们不禁要问,是坏人变老了,还是老人变坏了?


由于老龄罪犯日益增多,日本监狱人满为患、预算紧张,正面临着一场严重的“预算危机”。


【老人:只求养老】


英国《金融时报》27日援引日本法务省数据报道,日本“在商店小偷小摸”类案件中,大约35%的案犯是60岁以上老人;而在60岁以上的“惯犯”中,大约40%的人作案次数达到6次以上,显示他们很可能就是冲着坐牢而犯案。


一些分析师注意到,从1991年到2014年,作案6次以上的日本老人数量激增460%,显得极不正常。


不少经济学家和犯罪学家表示,日本老龄人口犯罪率飙升,不能单纯地理解为该群体藐视法律,而应挖掘更深层次的经济和社会原因。


据估算,到2060年,日本65岁以上老人将占到全国总人口的40%。然而,日本不少老龄人口的养老金、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情况并不乐观。


日本定制产品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一名普通退休老人每年的基本养老金为78万日元(约合6864美元)左右,然而即便是节衣缩食,其生活成本往往仍要比这一金额高出25%,难逃入不敷出的命运。


不少日本老人积蓄微薄,缺乏充分的社保和医保,且独居寂寞,干脆不惜一犯再犯,只为过上“包吃、包住、包看病”的牢狱生活。


【监狱:“预算危机”】


由于越来越多老年人入狱,日本监狱床位告急,正面临着一场严重的“预算危机”。


一些学者指出,日本司法体系存在漏洞,例如一名老人偷窃一个价格200日元(1.8美元)的三明治就可能被判两年监禁,而监狱系统需要为此承担840万日元(7.4万美元)的开销。


日生基础研究所长期关注社会发展事务的高级研究员土提内昭夫(音译)介绍,日本一些监狱正在想方设法“提前释放”老龄罪犯,但遭遇了不少法律障碍。


在土提内看来,由于生计所迫,日本老龄人口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惯犯”。这意味着,就算不少老龄罪犯被提前释放,他们也很可能会再度犯罪以重回监狱。


“日本社会环境迫使老龄人口不得不犯罪以谋生计,”土提内说,“日本接受公共援助的人口数量创二战后新高。大约40%的老龄人口独居生活。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这些人离开监狱后,收入偏低,又没有家人陪伴,于是立刻再次犯罪(以回到监狱中)。”


据土提内预测,日本监狱关押的老龄罪犯还会继续增加,而这最终将压垮日本的监狱系统。(记者杨舒怡,编辑徐超、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