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解读:日本为何再拉奥巴马访广岛?

作者:张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更新:2016-4-14 9:32: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5月下旬到访日本,出席在三重县伊势志摩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根据媒体报道,日本方面正加紧公关,以推动奥巴马届时访问核爆地广岛。


近年来,日本多次呼吁奥巴马在任期内到访广岛或长崎,这次更是借G7东道主之便极力促成。那么,日本政府为何再拉奥巴马访问广岛,背后暗藏哪些政治目的?对于日本的“盛情邀请”,倡导“无核世界”的奥巴马这次会接受吗?


【“不需道歉”】


G7外长会日前在广岛举行,其间,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于11日带领与会外长,来到广岛核爆纪念和平公园献花。这其中,美英法现任外长都是首次访问和平公园。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对媒体记者说,参观核爆纪念公园让他“深受触动”,“所有人都应该来广岛……我希望有一天美国总统也在其中”。克里拒绝谈论有关奥巴马访问广岛的可能性,表示“并不清楚他是否会以总统身份前来”。


但共同社报道,美方正在探讨奥巴马访问广岛的可能性,日美双方将加快协调。报道称,在克里访问之际,日方强调了拥核国家和遭受核爆国家一同呼吁废除核武的重要性,向美方传递出“不需要道歉的讯息”,从而为奥巴马广岛之行铺路。


奥巴马上任后曾于2009年、2010年和2014年先后3次访问日本。每次访问前,日本方面都会呼吁奥巴马访问核爆地,但屡次泡汤。


对于为何一再呼吁奥巴马到访核爆地,日本官员给出的解释是,奥巴马上台后倡导核裁军和建立“无核世界”,如果他到访广岛或长崎,直面核爆的真实影响,将有利于人们意识到核武器的可怕后果,进而推动全球核裁军进程。


多年报道日本事务的资深记者陈言说,在这种冠冕堂皇的说辞背后,日本政府实际上希望借助奥巴马访问广岛,把自己扮成真正的战争受害者,淡化其战争发动者和侵略者身份。


二战末期,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加速了日本的投降。广岛、长崎每年8月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长期举行关于核爆的展览、教育和宣传,但很少提及原子弹攻击日本的历史背景,更几乎不提遭日本侵略国家所受损失,公开讨论广岛和长崎遭到核爆的原因似乎成为日本社会的禁忌。


陈言认为,日本还希望借此呼吁中国削减核武器的数量,以及进一步公开核武器信息。他说,日本虽然公开支持奥巴马“无核世界”的倡议,但暗地里另行一套。日本前不久宣布核武器也是武器,日本宪法并未禁止使用这种武器,这为进一步制造核武器做好了法律层面的准备。


陈言还认为,日本在国内外保有约48吨敏感核材料钚,过去说是用于和平目的,比如发电。然而福岛核事故后,已经没有发电的可能,但日本一直没有宣布放弃且对这个问题讳莫如深。


【“不会道歉”】


针对外界有关奥巴马访问广岛的猜测,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12日说,“总统和他的团队将考虑我们的选项。一旦我们作出决定,不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能稍微详细地说明,我们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决定”。他还表示,追求“无核世界”继续是奥巴马的“一个长期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认为,如果奥巴马决定访问广岛,显然是要就其长期倡导的“无核世界”主张发表核裁军的讲话。美国是历史上唯一实施过核武器打击的国家,奥巴马作为美国领导人访问核爆地,发表核裁军言论,足以彰显其在“无核世界”倡议上的决心。但访问的象征意义显然大于实际意义,只是一种宣誓。


刁大明说,这一做法完全符合奥巴马外交中追求理想主义的一面,应该说是与其上任之初访问埃及、向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开罗讲话”如出一辙。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在是否访问广岛问题上,奥巴马面临两难选择,在考虑加强美日同盟关系、推行“无核世界”主张时,更无法忽视美国国内主流民意。


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依然认为投下原子弹加快了二战结束进程,拯救了很多生命,如果奥巴马访问广岛,可能被解读为“道歉”。


2010年8月,奥巴马曾经派遣美国驻日本大使鲁斯首次出席了在广岛举行的和平纪念仪式,希望以此试探日美两国的反应。此举引起《华尔街日报》等不少美国媒体的批评,认为“派遣大使在政治上是危险的举动”。


为此,克里此次访问核爆纪念公园也是小心行事,避免被解读为“道歉外交”。当被问及是否有必要道歉时,美国政府高官称“美日应该放眼未来,而非过去”。


刁大明认为,即便访问广岛,奥巴马也不会如外界猜测的那样表示“道歉”,因为当时的决策是时任政府根据战局发展而作出的,并且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从核裁军的角度出发,奥巴马最多只可能就使用核武器对平民造成的伤害表示“遗憾”。(张伟)(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广岛(Hiroshima)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