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右翼高官违反选举法被捕 曾因美化侵略战争被迫退役

作者:佚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更新:2016-4-16 8:45: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14日,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组以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为由,逮捕了航空自卫队前幕僚长田母神俊雄。据新华社等媒体14日消息,田母神涉嫌在2014年东京都知事选举落选后,挪用政治资金向选举活动人员支付报酬,违反《公职选举法》。


对于田母神被捕,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方面均发表声明,表示“不予评论”或“深表遗憾”。有日本媒体认为,此事可能意味着这名以鲜明民族主义倾向与“口无遮拦”为特征的右翼政客“政治生命到此结束”。



田母神俊雄被逮捕前在自家门口接受媒体采访(来源:日本每日新闻)


据检方调查,田母神在2014年初参选东京都知事落选后,挪用政治资金向5名帮助其竞选的支持者支付了280万日元(折合约16.7万元人民币)现金酬劳,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该法禁止参选人“收买”支持者。


与其同时被逮捕的,还有当时担任其政治资金管理团体事务局长的岛本顺光。媒体援引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的调查显示,岛本顺光也参与向向5名助选员派送现金报酬;并涉嫌从田母神俊雄处收取了200万日元现金。


据环球时报援引日本《每日新闻》14日消息,此前田母神的资金管理团体“田母神俊雄之会”、及田母神任代表的政党支部被爆出在2014年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有5541万日元用途不明,检方随后以其涉嫌挪用政治资金启动调查。今年3月7日,东京检方以侵吞公款为由已对田母神的办公室进行了多次搜查,并讯问了田母神本人及负责其选举的工作人员。14日当天,检方再度进行了入室搜查。


日本媒体称,随着调查深入,田母神很可能被查出更多不法行为。田母神俊雄14日上午被逮捕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自己的支持者深表歉意”,但仍辩称,对挪用政治资金“没做过指示”。当天,他还发了一条推特说,“真是蛮不讲理”,表达对被逮捕的不满。


2013年底,原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因收受政治贿金丑闻辞职,田母神宣布参选,次年2月选举时他名列第四落败,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最终当选。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有消息称,检方已获得证明田母神违法挪用资金的证人证言,以及他支付酬劳的名单。各种人证物证显示,田母神很难逃脱法律制裁。对于田母神俊雄被捕,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14日表示,田母神的事情“属于个案,政府方面不做任何评论”,而自卫队最高长官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则对外表示,对于田母神涉嫌违法而被拘捕,军方表示“深深的遗憾”。



田母神俊雄被逮捕前发送的推特(来源:日本每日新闻)


田母神俊雄现年67岁,是日本的代表性右翼政客。他从日本防卫大学毕业后加入航空自卫队,2004年升任航空总队司令官,2007年担任航空自卫队幕僚长。2008年因发表论文《日本曾是侵略国家吗?》,该文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美化二战日本侵略行径,被时任日本防卫大臣的滨田靖一解除航空自卫队航空幕僚长的职务、并被迫提前退役。


此后田母神以所谓军事评论家身份到处演讲,频频著书,凭借各种“火爆言论”和强硬姿态占据媒体头条,并领导多个右翼组织。2014年9月,他与日本众议院议员西村真悟宣布结成“太阳党”,著名右翼分子、东京都前知事、“次世代党”最高顾问石原慎太郎也出席。


田母神主张日本修正二战以来的所谓“自虐史观”,推动修宪,实施集体自卫权,主张日本核武装化。他尤其爱好公开渲染“中国威胁论”,曾率领右翼团体赴钓鱼岛附近海域“慰灵”。


《每日新闻》称,田母神以无党派人士的“中立身份”自居,积极活动争取民众支持,期待在政界有所作为。此次被捕对其政治野心是一次重大打击,这有可能让其政治生命就此终结。有政治人士分析称,擅长制造舆论风浪的田母神一向喜欢将自己置于争议与矛盾之中,但很显然,他“缺乏从政的基本素质”,这从此次违反《公职选举法》而被拘捕就可以得到印证。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中新网、日本每日新闻等消息)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