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首次确认残留燃料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7-15 10:41: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资料图:福岛核电站


原标题: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首次确认残留燃料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日媒报道,调查人员使用可穿透物质的基本粒子“μ介子”透视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内部后发现,大部分熔落的核燃料都残留在压力容器底部。燃料及附近的结构物等残留在反应堆底部的物质总量估计有200吨左右。


报道指出,这是首次确定此前不知所踪的2号机组燃料的具体位置。东京电力公司由此将可能找到方法,解决取出燃料这一反应堆报废作业中最大的难题。东电及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位于日本茨城县筑波市)等将继续进行调查与分析并于近期公布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2号机组在事故发生时正在运转,装有约100吨燃料的堆芯部分似乎没有核燃料等高密度物质,而压力容器的底部则残留着大量燃料。


以μ介子的观测为基础可推算出压力容器底部附近的物质总量约有200吨。分析认为,事故发生后无法冷却的核燃料夹带附近的结构物熔化并掉落在了压力容器底部。


2015年3月,通过同样的调查发现1号机组的压力容器内几乎没有燃料残余,所有燃料似乎都已熔落。3号机组尚未进行调查。


1至3号机组因发生堆芯熔化,反应堆内辐射量极高,内部调查难以展开。东电此前曾通过计算机演算推断出2号机组中熔化的燃料“一部分残留于压力容器内,一部分掉落于安全壳底部”,但当时未能锁定具体位置。


据悉,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研究团队去年也使用可观测μ介子的特殊胶片调查了2号机组。该团队虽发表了70至100%的燃料已熔落的推算结果,但未能掌握压力容器底部的情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永作博美、安达佑实…日本网友

    北川景子主演《卖房子的女人》

    呆萌“小海女” 能年玲奈迎23岁

    日本游戏商推出一款无人驾驶巴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