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中国孩子在寒风中哆嗦,日本孩子却迎着风雪裸跑!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11-4 10:26: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東京国際旅行社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熊本县日前举行了一场幼儿园儿童路跑比赛。令人咋舌的是,虽然比赛当天的气温只有4摄氏度,孩子们却都只穿着短裤,赤裸上身,在严寒的天气中“裸跑”。



跑步期间,有孩子不慎跌倒,但立马就爬起来继续比赛。



有的小朋友被冻得大哭,但还是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在大人的鼓励下跑向终点。



乍一看,这种在三九天里让孩子“裸跑”的举动未免太过“残酷”,但其实在日本,这样的做法已经说得上是一种“传统”了。



熊本市组织“裸跑”活动的幼儿园人员表示,这项活动已经成为了该幼儿园的“传统项目”,每年这个时节都会举行。



在日本,许多幼儿园都会推行“裸保育”,在冬天对孩子们进行耐寒训练,“冬季耐力跑大赛”只是其中的一个内容。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家长心里已经有不少疑问:



为什么日本小朋友的抗寒能力如此强大?


为什么日本如此重视对孩子进行抗寒训练?


为什么日本爸爸妈妈会对孩子如此“狠心”?



知名博主“日本百合”是一位在日的华人妈妈,有两个在日本上学的女儿。她在博客中,以亲身经历揭露了日本教育中的种种惊人细节:


日本小孩雪地里的耐寒训练


冬天来临,我开始担心患有哮喘的女儿的身体。冬天的小学校服,依然是短裙,双腿完全暴露。


日本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女生校服都是短裙。上幼儿园的路上,孩子们必须穿校服,到幼儿园以后换上体育服,下园的时候再换回校服。最冷时,女孩子可以在裙子下穿连裤袜,不愿意穿短袖运动服的孩子可以套上长袖。


小亚的身体稍弱,上小班和中班的时候没少感冒,但是经过两个冬天的锻炼后,尽管冬天穿得很少,上幼儿园的最后一年冬天居然一次也没有感冒。有一年冬天带她回国,她比北京的小朋友们少穿了一件大衣。真的是如园长所说,锻炼出坚强的皮肤了吧。



其实,幼儿园三年只是“试练”的开始, 正的“抗冻训练”从上小学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随着小亚上小学后第一个冬天的临近,当妈妈的越来越惶恐。



上下学途中必须穿短裙



9月底,学校发了一份“冬天的着装要求”。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基本要求如下:上下学时穿规定的制服(长袖衬衫、背带裙和制服上衣),下面是白色短袜。天气特别冷的时候里面可以穿薄毛背心或者薄毛衣,颜色必须是黑、白、蓝和灰其中一种,没有任何花纹和装饰。到学以后要换体操服,可以任意选择穿长袖或者短袖,气温非常低的时候可以在体操服上套薄毛衣(要求如上),下面是短裤。手套和围巾可以在上学路上使用,到学校以后必须摘掉。不许使用暖宝宝(打开包装以后自动发热的药垫),只有皮肤干燥得很厉害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手霜和唇膏(不许带颜色和香味)。长裤只有生病和有特殊情况的孩子在经班主任认可的情况下才可以穿。



10月份和老师的面谈会上,我就和老师谈小亚的冬装问题:“这个孩子有哮喘,夏天发作以后住院的事情您也知道吧。她今年三次发作全都是因为感冒引起,因此我非常希望能够让她尽量避免感冒。在很冷的时候为了预防感冒她可以不可以穿裤子呢?”


老师说既然小亚有哮喘,属于特殊体质可以照顾。“您可以在冷天里给她带上长裤,到了学校以后穿在短裤上面。我会向全班同学解释理由,大家会谅解的。”


我稍微松下一口气,接着又问,那么上学和放学的路上她可不可以不穿裙子而穿裤子呢?老师有些为难但是很坚定的说,请愿谅这个不能照顾,学校有规定,上下学路上女孩必须穿短裙。



我不死心,接着讨价还价:“那我可不可以给她在制服下穿连裤袜?”老师回答得很坚定,制服下只能穿白色短袜,而且也不能穿半截保暖内裤。


老师说得这样死,我也就无法再纠缠下去了,只好请老师给一个故意让小孩子们冻着的正当理由。这个问题在我心里已经存了好久了,问过其他的日本妈妈,大家都说不太清楚,反正自己小时侯都是这样过来的,也没觉得特别冷,所以也没有人提出反对。



“老师,真冷啊”



老师这样回答:现在家家都有空调或者炉子等取暖设施,谁家都是暖暖烘烘的。但是以前的日本无论家里还是学校都没有这些,以前的孩子们都是这样冻过来的。要舒服在家里就可以了,学校要保持和以前一样艰苦的环境,让孩子们在寒冷的环境里身体和意志都得到锻炼。


说不清自己是否被老师说服,总之记住了“让孩子们在寒冷的环境里身体和意志都得到锻炼 ”这句话。之后随着气温一天天下降,我天天问小亚,今天有人穿长袖体操服了吗?小亚说没有,第二天再问,仍然回答说没有。“那你冷不冷呢?”“我不冷啊。每天早上跑步跑得我还热呢。”


我们家住得离学校比较远,这小孩每天背着7公斤的书包走50分钟上学,到校以后立刻换体操服。到校早的孩子去校园里志愿打扫卫生,8点钟整班主任老师带全班同学在操场上长跑。



为一年级准备的跑道在最里圈,一圈约130米。中途跟不上的孩子可以在圈里休息一下然后再接着跑,每个人都数着自己每天跑的圈数,然后在纸上的数字上涂颜色,涂够100圈的人会得到表扬,然后会得到第二张纸。看看小亚的记录,跑得最少的时候是5圈,最多的时候是20圈(也就是说2600米,在背着7公斤的书包走50分钟以后)。


老师们从10月份开始每天早上带着学生们长跑,即使是最冷的日子也是一样。这是12月份举行的长跑比赛场景,来加油的家长们都穿着冬装,孩子们依然是短衣短裤。



班主任每天把班里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配上照片做成小报让孩子们带回家,以便于和父母们每天沟通。 前两天的班报是这样写的:


“天气骤然变冷,孩子们多次一边搓着身体一边对我诉说:老师,真冷啊。但是大家都很精神,每天第二节课后和中午休息的时候大家都跑出去玩,教室里几乎不留人。有时有怕冷不愿意出去的孩子,我总是说,戴上帽子出去和大家一起玩吧,把所有的孩子都赶出去。孩子是风之子,只有在寒风里多运动,身体才会变得更强壮。”


羽绒服、保暖内衣、空调等物品让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但我们也在失去很珍贵的东西,就是人为了对付严酷自然条件而本身具备的体温调节能力,以及强壮的身体和童年时在外面尽情玩耍的乐趣。



话题扯得远一点,北海道的狐狸由于知道自然环境的严酷,为了能够在严寒漫长的冬天生存下去,对自己的孩子进行严格的训练,等孩子长到一定阶段以后就将它赶离自己身边。最初小狐狸很惊讶父母的做法不愿离开,父母会采用咬它的方式把孩子赶走。这也许是狐狸为了让孩子一个人生存下来而采取的本能行为吧。


教育上也是一样,什么时候让孩子自立也是重大的课题。在这个变化激烈的时代,将来可能会有很多课题和困难在等待着我们。为了孩子能够独立应付变幻莫测的未来,只用温柔和爱心培养他是不够的,在孩子心里种植下坚强的信念和培养出健康强壮的身体或许才是父母真正的爱。 就像北海道的狐狸一样,温柔与严厉并存来培养我们的孩子吧。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