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说说霓虹国的尚武精神——日本小学生的体育课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11-24 19:49: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小学生的体育课


是不设硬性指标的,而是要求他们不断超越自己。


在日本,小学生体育课不硬性规定距离,但要求每次都有进步。日本小学的体育课,主要要求小学生们“通过适当的运动经验来理解健康与安全,培养能贯彻一生的喜爱运动的资质和基础能力,并同时促进健康、提高体力,培养明快的生活态度”。



对于常规体育运动,日本文部省只是根据各个项目的不同制定了大方向的指导手册,而没有制定一个具体的硬性达标要求,所以在日本,每个学校对小学生体育课的具体目标也会制定的不一样,但基本上很少有学校会制定硬性指标。



比如说跳远。一般情况下,体育老师都会发给每个学生一张“跳远记录表”,学生们每次上完体育课后,如果本次体育课上有跳远项目,那么学生就要把每一次跳远的成绩记录下来,而学校对跳远的距离并没有硬性规定,但要求学生做到每一次都比上次跳的远一点,每一次都有所进步,每一次都能超越自己。因为学校认为,体育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而不断超越自己,就是一种体育精神。



在日本小学生的体育课课程表上,有一项很“特殊”课程——冬季耐力跑。


之所以说这项课程“特殊”,是因为在我国基本没有学校开设这一课程,而在日本,这一课程却几乎是所有小学的标配。



冬季耐力跑,顾名思义,即在冬季进行的耐力跑步训练。2014年,日本遭遇寒流,气温远比往年低的多,但是如果你在早晨路过小学校园,你会看到老师们正领着身穿短衣短裤的孩子们绕操场跑步,一如既往。



在经过差不多一个冬季的训练之后,在寒假结束之后,学校会组织一年一度的类似冬季马拉松的“冬季持久走”大会(“持久走”意译为中文是“耐力跑”),注意是“大会”而不是“大赛”哦。在大会上,凡是按要求跑完全程的,都会获得学校颁发的“完走证书”。 证书上写着马拉松全程距离、所花时间等。孩子们将“完走证书”带回家后,妈妈都会宝贝般帮忙收起来,因为这意味着孩子的又一份成长记录。



这就是日本小学生的体育课——跳远要求孩子不断超越自己,冬季耐力跑要求孩子坚持不懈,而学校要求体育课:培养孩子的尚武精神。



除小学体育课之外,2011年开始,日本文部省出台一项新制度:规定所有中学的体育课必须增加“武道课”。提出这一要求的目的,据说是为了尊重并提倡日本“文武两道”的传统文化。各所学校可以根据自身条件,从空手道、柔道、少林拳法、剑道、相扑等不同武道之中,选择一种作为学校必修的“武道课”。目前这一规定已经在日本全国各所中学高中实施,“武道课”虽然受到热爱武道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但也引起运动资质较差的学生和家长们的不安。其中所包含的安全隐患,也正在唤起日本社会各界的注目和重视。





PS:我国小学生体育课是怎么样的?



“MMA格斗”正进行“UFC格斗12阶段训练计划”


详情回复可获得相关信息,回复下面引号内的内容即可得到相应的训练计划:


回复“1”获取UFC格斗训练一:出拳力量


回复“2”获取UFC格斗训练二:拉伸训练


回复“3”获取UFC格斗训练三:弹跳训练


……


以此类推,可获取每阶段训练计划。您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开始“UFC格斗12阶段训练计划”


加油吧,伙伴们!!!强健体魄,你值得拥有!!!



推荐阅读:



热身是必要的,还能用来实战!


男人练深蹲,女人受不了……


见过泰森失控吗?拦不住了


全球公认的最健康作息时间表


教你拍摄格斗场面的镜头


▼长按关 注MMA格斗


投稿 | 建议 | 合作


fanliwen@ymtmt.com


欢迎僵尸粉无脑转发


-END-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