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看看这组数据就明白为什么日本足球甩出中国几十条街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12-21 13:41: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6世俱杯决赛中,C罗上演帽子戏法率领皇马4-2获胜夺冠,赛后鹿岛鹿角的10号球员却抢了C罗的风头,他就是在比赛中打入两球,险些凭借一己之力掀翻皇马的柴崎岳。中国球迷或许并不太熟悉柴崎岳,他的名气确实不如本田圭佑、香川真司,不过在日本柴崎岳其实早已是家喻户晓的球员,5年前他被誉为“日本第一高中生”。




世俱杯赛后颁奖典礼,柴崎岳获得铜球奖



柴崎岳在小学时就获得了青森县小学生足球赛冠军,初中时夺得全日本初中生足球锦标赛亚军。2010年他所在的球队夺得第88届全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亚军,一举在日本成名。学生时代,柴崎岳就入选了国字号球队,2009年代表U17日本国少队参加世青赛,2012年2月在麒麟杯邀请赛上首次入选日本成年国家队,2014年9月在对阵委内瑞拉队的比赛中首次代表日本国家一线队上场并攻入处子球。


从校园足球踢出来的学生能够入选国家队、征战世界比赛,这在中国根本不敢想象,但在日本却很普遍。远藤保仁、中村俊辅、中田英寿、本田圭佑、长友佑都、冈崎慎司.....日本高中足球全国大赛不断涌现出我们耳熟能详的球星。都知道日本足球强大,可究竟强大在哪里,看看下面这组数据或许就明白了。


1


日本人口是中国的1/10,青少年教练却是中国的10倍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是中国的古话,意在体现“伯乐”重要性。日本人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格外重视对教练员的培养。


日本对足球教练员的资格有着严格的审定程序,即使是退役的国脚执教也必须持有教练员资格证。日本的“教练资质制度”分为五个档次:少儿级、C/D级、B级、A级、S级。针对各个等级,日本足协定期开设教练员培训班,任何人都可以参加培训,只要通过考试即可获得相应等级的证书。


少儿级主要面向10岁以下孩子进行指导,C/D级主要面向12岁以下孩子进行指导。执教中学年龄段及高中年龄段队伍的主教练,则须拥有B级及以上教练资格证书。


职业俱乐部一线队主教练、国家队教练必须拥有S级教练资质,一线队助理教练、二线队主教练要求必须拥有A级及以上教练资质。


日本正是通过“教练资质覆盖”,大大提升了参与“校园足球”教育的教练质量和数量。


2015年3月31日,日本足协官网公布数据,当时日本拥有各级足球教练总人口76539人,其中S级教练411人,A级1363人、B级4006人、C级28701人、D级42055人。


2011年的数据显示,在日本当时有超过5.8万是专门从事青少年培养工作的D级和C级教练员。


看了日本的数据还不是很吃惊的话,还是看看中国的数据吧。同样是在2011年统计,中国持证教练的总人数仅为1.05万名,D/C级教练员只有8421人。


如果按当时日本人口1.27亿计算,1万人中拥有D/C级教练约为5.6人;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还多,持有D/C级教练证书差不多是日本的1/10,算下来就100倍的差距。


2


日本教练多而精,中国教练少而糙


按照日本足协的制度设计,必须持有相应等级的证书,才有资格执教相对应的球队。这就迫使想要从事足球教练工作的日本人不得不努力去拿证书,否则就别想带队参赛,当然日本踏实好学也是全世界闻名的。


日本教练培训的考试非常严苛,进阶培训和考试也必须按照流程走。换句话说,日本的持证教练都必须有真才实学,理论与实操兼具。


前中国国家队主帅朱广沪曾去巴西考察当地青少年比赛,当看到很多日本小学教练、足球学校教练在圣保罗杯场边学习时感慨道:“相比之下,我们青少年教练了解世界的机会太少了。”


数量少不是灾难,少而精也行,然而我国的情况却是:少而糙!前国脚李明就指出:“中国的教练员拿证轻而易举,只要上个教练员培训班就能领证,能够执教中超球队,这太不职业了。”职业球队教练的证书拿得如此容易,何况是D/C级的青少年教练证书了。





中日足协官网截图



日本足协官网上有专门的教练页面,详细介绍考取教练证书和级别进阶的流程,每年每月每一期的培训和考试日期等等。另外还有U12、U15、U18等多个年龄段青少年比赛的告知栏,比赛日期、场地,比赛结果、技术统计等详细信息都能查到。


在看看中国足协官网吧,除了重要的通知内容,看到更多是处罚决定,对某某球员禁赛的处罚,对某俱乐部罚款X万元。“足球从娃娃抓起”说了几十年,足协官网还是看不到与学生比赛有关的任何信息,都是某领导出席某项活动开闭幕式的消息。


诸如教练、裁判的信息在中国足协官网上很难查到,这就是对教练不重视。与日本足协官网相比,中国足协官网只能用“简陋”、“不专业”来形容。笔者身边就有一些体育老师想要参加正规足球教练员培训,根本不知道在哪报名!


3


发展校园足球,首要任务抓师资


开展校园足球,离不开师资问题。1994年,日本足协提出“培养9000名C级资质教练”的五年规划,适用对象锁定为在47个都道府县训练中心(相当于我们的省队)从事各个年龄段足球指导,及在全日本4175所高中校队从事高中年龄段足球指导的人员,通过各类讲习会和考核制度,帮助其完成从业余向专业型教练资质的进化。


如今日本持有C级教练的超过2.8万人,小学、初中、高中每年都有全国性质的足球比赛,每年有一万多所小学和一万多所中学参赛,参赛人数达到几十万人。


而现在当我国校园足球开展的如火如荼之际,却出现了一种“怪现象”。“每个学校除了一个带队老师外,其他体育老师都在袖手旁观。”中国教育科学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介绍。


即便是在特色学校中,真正懂得足球训练的往往也只有一名骨干体育教师,师资不足成为目前校园足球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仅凭一己之力是不可能面向全体学生做好校园足球的。”吴键说,“特色学校的校园足球要想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必须要有足够数量的合格老师。”


2015年教育部从国家层面上就要培训6千名足球教师,另外国务院也出台了的校园足球规划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要培训5万名足球教师。


培训5万名足球教师的目标是宏伟的,然而通过参加教育部培训之后,拿不到足协承认的教练资格证书。而且培训也有不少问题,“现在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培训不统一,各自为战。”吴键说,“这导致一个学校几次培训参加的都是同一个人,见得多了反而不认真听课。”反而是真正有志于从事青少年足球教练工作人却很难得到培训机会,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笔者观点: 日本培养球员也是分为俱乐部和校园足球,但是两者有交叉、有结合。逐级形成金字塔选拔,不会让有才华、大器晚成的球员“漏网”。




日本双轨制培养青少年球员



但在我国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完全割裂的,足球俱乐部(足校)是专业体质,目的只为培养职业球员,球员会在所在省市体育局注册。但是,将孩子过早地圈起来,脱离社会、脱离家庭、脱离学校,全天候封闭训练!足球是成材率很低的项目, 一旦无法成为职业球员,之后的出路非常少。所以,很多家庭不让孩子走专业路线,这也是我国低年龄段注册球员越来越少的原因。


由教育部门主导的校园足球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体育老师和足球教师专业性不过,学生的比赛质量不高,管理不够。地方或公司举办的比赛还闹出假球事件。总之,想要向柴崎岳那样,从校园走出进入职业联赛和国家队,根本不可能。


参考文章:


人民日报《校园足球 不只是让学生踢球》


网易体育《青少年培养成日本足球富矿 中国已陷入人才枯竭》


腾讯体育《东瀛追球:青训缺教练? 日本青少教练超8万》


北京晚报《体教分离,毁了多少中国青少年的足球梦》


图片来自网络


青少年运动与教育


www.jsc.org.cn


青少年运动与教育(Junior Sports Center)是由睿泽体育创立的青少年体育教育信息分享和交流平台,我们倡导先进的体育教学理念,传播最新的体育教育资讯,分享青少年体育教育经验,并为中小学体育教师和教练提供专项教学培训和指导。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