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媒:安倍新年发言似暗示日本鸡年将有大选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7-1-5 9:25: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4日举行了新年记者会,从今年的生肖说起,列举了以往鸡年解散众院进行大选的事例,意味深长地称“(鸡年)多次成为了政治的重大拐点”。日本共同社称,从该发言似乎可以看出,安倍有意借较高的内阁支持率和坚挺的股市行情的东风,对在野党加以制约。另一方面,势力持续低迷的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有意卷土重来,但还未找到打破“安倍独大”体制的有效战略。


“12年前,发生了那场戏剧性的‘邮政解散’。再向前追溯12年,我首次当选(众院议员),自民党在战后首次变为在野党,那是(自民党长期执政的)‘1955年体制’瓦解的历史性的一年。”


记者会伊始,安倍在记者提问前自己就介绍起了迄今为止的“鸡年选举”。他接着说“(时任)首相佐藤荣作就归还冲绳与美国达成了协议,解散议会进行大选的1969年也是鸡年”,给人一种鸡年就是政治决战之年的印象。


不过,当记者询问解散众院进行大选的时期时,安倍又岔开话题称:“平成29年(2017年)。今天才是第4天,我完全没有考虑过‘解散’这两个字。现在被问到了,脑里才第一次浮现出‘解散’这个词。”甚至表现出一份能够开玩笑的从容态度。


安倍一边强调以经济为最优先,尽快通过2017年度政府预算的想法,但也加上“目前”一词,令人感到一种确保自由决定权的强势。


目前日本政界出现了“解散要等秋季以后”的推测。但安倍发言不仅可被认为是排除上述推测,而且也可被理解为是试图使解散权时隐时现,进一步提高自身凝聚力的战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