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解决食品安全要用多久?日本用了小20年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更新:2017-1-6 10:34: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这一重要指示。


值得注意的是,半个月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也在6个“重大民心工程”之中占据了一席。


食品安全,为什么频频进入中央的视野?


不妨先回到日常生活中观察。放眼身边亲友,您或许会发现,有些人热衷于海淘境外食品,有些人会大老远地跑到郊区采摘有机食品,甚至直接包一块地,自己种菜喂自己吃。


如果说上述现象,还显得有些“小资”、非主流的话,咱们不妨再琢磨一些更日常化的现象:微信上,爸妈转给咱的网文,相当一部分是告诫咱别吃什么、别去哪儿吃的;电视上,一会儿办了个“3·15晚会”,曝光了不少黑作坊、脏外卖,一会儿又拍了个美食纪录片,介绍了某知名火锅店,结果转眼间火锅店又被别的媒体曝光,说用了地沟油……


讲这些糟心事儿,就是为了说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必须“紧而又紧”。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该怎么紧、怎么抓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咱说说邻国。一提日本,都知道食品安全。其实日本的食品安全,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早在半个世纪前,日本也发生过一起“毒奶粉”事件,震惊全国。


1955年起,不少日本幼儿得了怪病,身体发黑、呕吐、腹泻,原因不明。后来,一位记者给侄子买了当时被视为奢侈品的森永奶粉,才怀疑到了有名望的森永集团身上。原来,森永集团为节省开支,用工业乳质稳定剂替代了药用的乳质稳定剂,不料其中含有毒物。事件曝光时,已有上百幼儿致死,上万幼儿中毒。


维权之路,并非坦途。因为森永集团与政界、新闻界关系密切,受害婴幼儿父母组成的同盟一度被迫解散。然而,父母们坚持不懈,寻找有良知的学者进行调查、发表报告。又经过激烈的法庭较量,事件最终于1973年尘埃落定,森永集团被判承担责任。


从此,日本社会各界对“有毒食品”绷紧神经,用舆论监督给予企业高压。森永集团为了挽救信誉,也承担起了赔偿责任。时至今日,只要受害者还在世,森永就要继续赔偿下去。


老百姓“死磕”的精神,也倒逼着日本政府完善相关法律,其中一部规定:日本公民吃了有害食品,可以先起诉政府,因为政府承担着鉴别、监管的职能,政府失职,就得负责、买单。


回过头说中国,咱们又该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不外乎用“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这些“最严”,不只针对食品生产者,也针对相关管理者。该监管、该处罚的,你政府部门给漏了,那你就得交换一下位置,自己充当被处罚、被问责的对象了。


政府部门要紧盯食品生产者,而社会大众更应该同时盯紧政府、厂商这两者,给他们施施压,让他们加紧干。(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智理行间工作室出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