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福岛惊现巨型生蚝?日本驻华大使馆发文澄清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11 15:07: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一张“巨型生蚝”的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的生蚝(即牡蛎)比成人手掌还大。网友称其由日本宫城县渔民“意外发现”。而在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中,福岛、宫城等县遭受严重海啸袭击,海啸后来还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有日本网友据此怀疑生蚝个头过大与核辐射有关,还有国内媒体引述网友说法进行了报道。


日本驻华大使馆在昨天(1月10日)特意通过其官方新浪微博(@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发文对此事进行了澄清。日本大使馆指出,图中牡蛎为人工养殖,市场上销售的日本水产品的安全都是有保障的。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微博截图


据日本大使馆查证,这张照片摄于今年1月4日,拍摄者是日本宫城县南三陆町经营水产品销售公司“民子的海货”(たみこの海パック)的阿部民子女士。随图文字则是:“新鲜的牡蛎从今天开始出货啦!个头这么大的也有哦Σ(゜Д゜)海水温度降低后,牡蛎肉质会变得更好、更美味~”


日本大使馆10日通过电话与阿部直接确认得知,照片中的是在宫城县南三陆町户仓地区养殖了两年的牡蛎。当地养殖人员经过多年努力,于去年3月30日获得了日本首个“对环境和社会影响最小养殖”的ASC认证(水产养殖管理委员会国际认证)。



“民子的海货”脸书截图



照片拍摄者阿部民子


对于网上之前将大生蚝与核辐射联系在一起的论调,新浪微博@博物杂志 就指出:“这么大的生蚝本来就有,在中国、日本、美国都不罕见。”


《现代快报》记者还专门采访了广西水产养殖户。养殖户判断,日本渔民手中的应该是太平洋牡蛎(


Crassostrea gigas)。只要水质适宜,成长年限较长,长那么大还是比较常见的。国内养殖户为提高经济效益,一般养殖一年左右就会捕捞销售,所以市场上的生蚝普遍个头都不大。




南三陆町在2011年遭受了严重海啸,海水甚至漫过了建筑物四、五层楼。六年来,居民一直在重建复兴家园。对于“核辐射致生蚝变大”的传言,一想到会给当地渔民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阿部就非常苦恼。本次,日本驻华大使馆也如实转告她:中国一些媒体和个人已经客观介绍了牡蛎在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地都有长这么大的情况,并作出了澄清。


尽管如此,但中国目前仍全面禁止进口宫城县出产的水产品。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一个月后,中国就禁止从日本受波及地区进口食品,最多时达12个都县。尽管在两个月后解除了对山梨和山形两县的进口禁令,但现在仍有10都县出产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被禁止进口,包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新潟县、长野县、埼玉县、千叶县和东京都。



位置示意图:生蚝养殖地宫城县南三陆町与福岛核电站


趁此机会,日本驻华大使馆重提此事,重审日本食品的安全性。大使馆在文中写道: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政府和相关自治体(地方政府——观察者网注)、团体为了确保食品安全性,进行了定期检测和对超标食品的限制销售等措施。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水产品安全性都是有保障的。


此前,日本政府在多个场合提及此事,希望中方解除限制。去年3月,日本农林水产省事务次官(副部长级)本川一善访华,与中国农业部和质检总局举行会谈。日本媒体称,本川在会谈中要求取消进口限制,但未获中方积极回应。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