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记者调查:安倍“地价门”背后的日本隐性腐败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7-2-26 10:18: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夫人安倍昭惠


首相安倍晋三贡献大名作招牌,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担任名誉校长,日本大阪府私立教育机构森友学园计划开办的小学可谓“通天”,不仅以近乎白送的超低价拿到一块国有土地用于建造校园,还在办学资格尚未获批前获得大量政府补贴。


“安倍小学”空手套地,引发在野党向安倍政府追责。而就在本月中旬,森友学园开办的幼儿园因大搞右翼教育、散播仇恨言论,受到舆论谴责。24日,此前声称与“地价门”没有牵连的安倍试图撇清关系,称妻子已经辞去名誉校长一职。


有学者指出,“地价门”的背后,是蛰伏日本社会深层的隐性腐败陈疾。政府为贪腐开制度绿灯,官民、官商之间利益输送畅通无阻,大量国有资产以“白菜价”流入私人腰包。


【近乎“白送”的土地】


“安倍小学”号称“日本首家神道小学”,定于今年4月开学。学校现名“瑞穗之国纪念小学校”,但森友学园曾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校”名义进行办校募捐。安倍先前表示,很荣幸获得独家冠名权,不过为了避嫌,希望留到他卸任后使用这一校名。


去年6月,森友学园与日本国土交通省近畿财务局签署一份土地买卖合同,以1.34亿日元(约合816万元人民币)购得大阪府丰中市野田町一块面积8770平方米的国有土地。然而,与其仅一街之隔的另一块同等规模的国有土地在卖给丰中市时,售价却高达14.23亿日元,是前者的10多倍。


实际上,近畿财务局对出售森友学园土地的估价为9.53亿日元。丰中市原本想把这两块相邻的地皮一起买下建公园,正是因为总价接近25亿日元才不得不放弃。


估价近10亿日元的国有土地为何能以“白菜价”售出?近畿财务局给出的理由是,这块土地埋有生产废料和生活垃圾,垃圾处理费据估算需要8.19亿日元,因此最终成交价就是9.53亿日元的估价减去这笔钱。


更令人咋舌的是,在签合同之前的同年4月6日,森友学园从土地原所有者国土交通省大阪航空局获得约1.32亿日元的垃圾清理费。这相当于森友学园前后只花了200万日元(约合12.2万元人民币),几乎“白拿”。


而且,1.34亿日元且成交价的结算方式也享受优待,先交2800万日元,其他分为10年付清,利率只有1%,如此优惠,极为异常。


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11年,另一家办学机构曾有意购买这块土地,当时向近畿财务局报价是7至8亿日元,后因需留出2.5亿日元垃圾清理费而降至5.8亿日元,但是,近畿财务局却以对方出价过低为由,没有同意。


或许是因为心虚,合同签署时,近畿财务局没有按规定对售价进行公示,理由是森友学园强烈反对,担心过低的成交价会牵出学校用地埋过垃圾的实情,影响招生。


丰中市议会本月8日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近畿财务局撤销卖地决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