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华媒:日本“弃婴舱”为何能最终落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5-13 21:08: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5月1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12日刊文称,日本由意外怀孕导致的婴儿虐杀事件不断增多,婴儿收容所成为这些小生命最后的保障。日本社会少子化的大背景,使得对婴幼儿的生存环境问题必须要认真审慎对待。


文章摘编如下:


新生命的到来对许多家庭来讲是一种殷切盼望,但对另一些尚未准备好的人来说,意外小生命的降临,却可能是一种负担与困惑。对于这些小生命,婴儿收容所可以说是最后的保障。


近日,日本熊本市慈惠医院称近10年来收容的遗弃婴儿达到120名,平均每年有12名婴儿因各种原因被放置在医院提供的“弃婴舱”,其出生地除了熊本之外,还包括九州及以外的地区。


事实上,弃婴舱由于触及日本法律中遗弃罪的相关规定,设立当初曾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争议。那么,为何弃婴舱最终得以在日本设立和运用?


首先,弃婴舱自身制度的相对完善增加了实施的可行性。“弃婴舱”由熊本慈恵医院于2006年12月设立。申请设立之初,作为承诺条件,慈惠医院提出具体操作运营将秉承三大原则。


具体包括严格保证婴幼儿生命健康与安全,建立便利监护人咨询体制,与社会公益咨询机构建立合作机制。由于日本刑法中,监护人遗弃罪条例设立的目的,在于保护被害者生命安全。而秉承三项原则运行的“弃婴舱”,将最大限度地保护婴幼儿的生命安全,因此既能很大程度上打消社会的疑虑,同时为婴幼儿生存环境的改善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案。


其次,日本由意外怀孕导致的婴儿虐杀事件不断增多,问题解决的迫切性越来越高。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网络不健康信息的传递越来越普遍等,使得性行为日益年轻化。同时,性教育的欠缺以及责任感不强,使得避孕意识比较薄弱,导致意外怀孕事例近年来不断增多。其中未成年人所占的比例尤其较多。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虽然约有112万名新生婴儿出生。但接受人流的数量却达到29万件,另有200名新生婴儿遭到父母遗弃。2007年6月,日本未满3岁婴幼儿遭受虐待致死事件中,25%的原因是由于“意外怀孕”。


“虎毒不食子”,将亲生骨肉虐杀的父母虽然可恶,但如何拯救这个“意外来到世间”的小生灵却是迫在眉睫,不可不重视。


再次,日本社会少子化的大背景,使得对婴幼儿的生存环境问题必须要认真审慎对待。日本社会属于非常严重的老龄少子化社会,理论上,每个家庭至少要生2.1个孩子才能维持国家出生率和死亡率的平衡。


但目前的现状是,平均每个家庭的儿童数目只有1.37个左右。因此,如何提高婴幼儿的出生率一直是政府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尽管应该避免“意外怀孕”状况的发生,但婴幼儿虐杀事件的屡次发生,却应该说是与社会对新生婴幼儿生存状况的关注度不足有关。倘若社会提高对这群声音弱小者的关注度,那么得到存活的婴儿数量将会增长更多。


“弃婴舱”在日本的设置以及未来的拓广都可能需要再经过一段时间。如何提高婴幼儿的存活率,不应该只从法律的角度去解读,毕竟生命可贵且只有一次,不应因为父母的错而让这来之不易的生命轻易消失。(玄承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日本五万人票选女星美人排行榜

    《你的名字》创下票房神话 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