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媒现场直击中国高考感叹:日本家长从来不陪考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7-6-10 14:14: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 特派高考前方记者 郭鹏飞 丁洁芸】今年是90后最后一届高考,颇有点到了历史节点的意味……


环环一行8日下午四点多到达北京日坛中学考点时,校门两旁已经排排坐了不少家长。现场一位手捧鲜花的考生家长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本来想买其他东西的,后来孩子的表姐建议送花,孩子平时也喜欢花,就买了蓝色妖姬送给她,希望给她一个惊喜。”



何卓谦 摄


除了买花送祝福,现场还有考生家长身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默默为考生加油。


离考试结束时间越来越近,校门口的家长们越聚越多。 “快点!要不然就占不到好的位置了!” 家长们面对着禁闭的校门,望眼欲穿,像盼望着即将凯旋的战士一样,纷纷召唤自己的同伴抢占“有利地形”。接近17点时,现场气氛开始变得紧张,家长们一边焦急守望,一边拿起手机相机准备好记录下考生走出考场的历史性时刻。



何卓谦 摄


等待的人群当中也有端着长枪短炮、屏息凝神、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镜头的媒体记者。其中,手持日语标示的一行二人格外引人关注。环环上前询问得知他们来自日本共同社。众所周知,东亚三国的高考制度普遍残酷,而日本高考更是被称为地狱般的竞赛。作为邻国,日本国内常有人对比两国考生压力及考试制度上的优劣,这么想来,他们对中国高考的关注也不足为奇。


鸟成慎太郎,共同社驻北京分社记者,中文流利,这让环环与其沟通起来毫无障碍。


鸟成向环环介绍,与中国只需通过高考就可以进入大学不同,日本考生想要进入大学学习需进行两次考试。第一次即全国统一的大学入学考试中心考试,类似中国高考。此外还有各大学的自主考试。在他看来,相比中国考生,需要两次闯关的日本考生似乎压力更大。


谈到对中国高考最深刻的印象,鸟成的回答颇令人意外。他笑着说,规模庞大的陪考大军让他印象最深,“在日本国内,考生家长从来不会陪孩子考试”,鸟成说道。


“难道不担心么?”已身为人父的鸟成似乎早已猜到我们的疑惑,“担心肯定会有,但我认为这样做不会为孩子带来什么实质性帮助。”


鸟成说,在日本,每逢重大考试学校都会安排专车对考生进行接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考生在考试期间不会出现意外。


“来啦!来啦!”人群中不知从何处传来一阵激动的叫喊声,打断了我和鸟成的对话。他向我摆摆手,扛起相机狂拍了起来。



何卓谦 摄


大门开启,大批考生蜂拥而出,此前被家长围成的守望人墙被冲散。家长们或拥抱或送花或拍肩来迎接刚下考场的考生。经历过高考的洗礼,考生们的情绪多比较平静,面带微笑并自觉发挥出正常水平。


“整体感觉还行,理综英语略难一点,数学简单。” 一位考生自信地说道,“既然努力过就不会后悔,我对自己有信心。”一旁的母亲看着自己的女儿露出欣慰的笑容,“她一直以来都是很努力、很听话的孩子,相信她会取得很好的成绩。重要的是,高考使她变得更坚强”。


问及高考后的计划,不少考生选择旅游放松,也有考生打算为大学入学做准备,趁假期补习英语。高考结束也意味着陪伴考生“艰苦奋战”的家长们如释重负。这个时候,他们有理由带着轻松的姿态与考生一起离开。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女团「Miniature Garden将

    一起战斗吧!日本电影《北斗神

    川口春奈出演《阴阳师》电视广

    饭丰麻理惠和武田玲奈搭档挑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