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役所广司:是枝裕和是日本声音最小的导演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娱乐   更新:2017-9-10 14:43: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浪娱乐讯 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的一部日本片《第三次杀人》已与观众见面,日前,该片的主演役所广司、福山雅治、广濑丝丝接受了新浪娱乐的访问,谈起导演是枝裕和,役所广司笑称,“在日本有很多喜欢大喊大叫的导演,而他可以说是日本声音最小的导演了。”


据几位主演透露,是枝裕和常常采用无剧本的拍摄方式,但这一点在福山雅治看来是表演上极大的自由,而这次《第三次杀人》有了剧本,广濑丝丝却觉得,“知道故事剧情了,反而比较难发挥。”



新浪娱乐:听说福山雅治先生为了这部戏的法律部分,一直在做有关准备,工作辛苦吗?


福山雅治:当然是有事先做功课,但是没有觉得你所说的“非常辛苦”那个程度。关于法律术语,我一点点跟你说好吧。嗯,说到哪儿了来着。(新浪娱乐:准备工作。)哦对,准备工作。哈哈哈,那当然很难。不过虽然难度很高,我还是通过和被告三隅(役所广司饰)这个角色的见面过程,逐步创作出了现在这个角色,也就是重盛(福山雅治饰)这一人物。我觉得是和其他演员共同塑造的,重盛这个角色是大家一起创作出的结果。


新浪娱乐:在电影中,役所广司的角色自比 “空空的容器(vessel)”,您怎么看待?


役所广司:说实话我也不太懂。


福山雅治:我不太确定它指的是哪一种具体的容器,但有一点很清楚,怎么说呢,作为人类,有时候看起来是很不错的艺术品,却又如同容易破碎的花瓶,这可能比较符合你提到的这种“空空的容器”的形象吧。



新浪娱乐:在法庭上我们能看到三人的对话、和工作方式,几位觉得这些戏份有什么特点吗?


福山雅治:这次的电影,怎么说呢……有很多具有象征意义的场景。比如说,在实际的日本法庭里,基本是看不到窗户的,但在电影中我们却有设置。怎么说呢,把它布置成在日本经常能看到的教堂的模样,让观者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倾听你愿望的地方,既是告解的场所,又是判决的场所,会想营造出这样一种氛围。


役所广司:实际上在日本也并没有那么气派的法庭。


新浪娱乐:广濑丝丝,这次导演是如何发掘你的内心的呢?


广濑丝丝:这次我没有过多的和导演交流,即使是同在现场。所以这次通过充分感受角色的心情来表现自己的情感,或者是对话里像是线索一样的东西,我都想一字一句地通过台词,全都让大家感受到。和重盛在神社的戏如此,和母亲的对话也是,在这些部分都能体会到一些让人焦虑的情感,很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因此没有特别和导演做细致的谈话,因为我自己感受到的心情和导演感受到的是同样的感情。


新浪娱乐:和前作《海街日记》相比,广濑丝丝小姐您觉得,哪部电影的角色更困难呢?


广濑丝丝:嗯……没有特别感觉到困难,在前作里面没有拿到剧本,在现场去感受发生的一切最重要,那种喜悦啊悲伤啊痛苦之类的感情,让人非常感同身受。而这次有剧本了,知道故事剧情了,反而比较难发挥吧。



新浪娱乐:虽然我不是很清楚无剧本拍摄是怎样的情况,但能不能请您说一下,这和别的导演的拍摄相比,会有怎样的差异呢?


福山雅治:剧本在现场会有较大改动,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不一样的点吧。但导演他自己原创点子、自己来写脚本、导演,甚至剪辑也是他自己干,全部的工作都经由导演自己的手,我觉得这一点给了我表演上极大的自由。这是我理解的无剧本工作方式。


役所广司:还有,导演不像别人一样在片场咆哮。


福山雅治:哈哈哈。


役所广司:在日本有很多喜欢大喊大叫的导演,而他可以说是日本声音最小的导演了。


广濑丝丝:但他喜欢掌控一切。


新浪娱乐:那是枝裕和导演的工作方式是怎样的呢?


福山雅治:首先,他绝对不会大声去吼演员该怎么做,而是绕到演员的身边,小声地对他说“应该这样这样”之类的。如果是大声去吼的话,那全体演员和工作人员都会听到该怎么做,如果这时说“那再试着拍一条吧”,那全员都会非常在意接下来该怎么演。而如果只是和演员私下地讨论该如何演,我觉得这种执导方式是非常值得感谢的。(阿辉/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媒:中国有望在服务型机器人

    武井咲公布结婚、怀孕消息 将继

    原SMAP成员稻垣吾郎、草剪刚、

    韩国女团BLACKPINK在日本出道!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