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拟推郊区自动驾驶巴士 应对老龄化和人口萎缩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9-14 15:32: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网易汽车9月14日报道 网易汽车消息 据路透社网站报道,从本月开始日本小镇Nishikata进入了一年一度的大米丰收期,眼下在当地的路边排满了许多辆联合收割机,它们一字排开是为了给了一种特殊的车辆让路,那便是无人驾驶接驳巴士。



Nishikata距离日本首都东京以北115公里,研究人员将在这里启动在郊区社区投放无人驾驶巴士的测试活动。在日本国内诸如Nishikata这样的小城镇因为人口老龄化和萎缩的问题,年长居民的增加使得巴士和出租车的服务愈发捉襟见肘。


事实上,世界上包括巴黎和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城市都启动了自动驾驶汽车的试点工作,而这样的技术对于日本而言十分关键,因为日本人口现在面临的不仅是老龄化的问题,其人口萎缩已然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本月开始在Nishikata的测试最终取得成功的话,到2020年日本政府或将在偏远社区推广自动驾驶汽车服务。


日本政府的计划是将公路沿线的服务区转变成自动驾驶汽车枢纽,车辆可以从枢纽出发接送年长者去就医、购物或者是银行。


来自移动游戏软件制造商DeNA Co的Hiroshi Nakajima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日本国内的一些较小的城镇中,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要比大都市更为严峻,而在那里也没有足够的劳动力开巴士或是出租车。”DeNA Co正是上述自动驾驶汽车软件的开发商。


身为DeNA Co自动化业务总监,Hiroshi Nakajima向记者说到:“日本全国有许多公路服务区,这些服务区可以成为移动出行的枢纽。”


在上述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初期,DeNA Co投放的六座Robot Shuttle巴士将接送乘客往来于公路服务区和医疗中心之间。


日本人口构成现状可以从Nishikata中窥见一斑。在6300位Nishikata居民中,有接近三分之一人口的年纪达到65岁甚至更大,而在四年前这一比重还是四分之一。与此同时,整个Nishikata的人口总数减少了4.5%。


面对如此老龄化的社区,Nishikata当地的每日巴士运力显得非常吃力。


Nishikata自动驾驶巴士乘客之一的Shizu Yuzawa向记者表示:“当我无法再驾驶汽车时,我担心的便是我将无法再外出。”她表示自己能够接受自动驾驶汽车的服务。


Shizu Yuzawa日常所驾驶的车辆是一辆她故去的丈夫留给她的迷你皮卡,已经77岁高龄的她向记者说到:“留守小镇的人们年纪越来越大,年轻人则纷纷迁出,再这样下去老人想要寻求帮助将变得更加困难。”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车辆在经过不同路况(比如水坑以及铺满碎屑的道路等等)时候的安全性也是测试内容之一,同时当遇到特殊路况时车辆作何反应也在测试项目之列。


现年71岁的乘客Mieko Shimazaki表示,乘坐自动驾驶接驳巴士感到既舒服又安全。该车的行驶速度控制在每小时10公里左右,对此Mieko Shimazaki72岁的丈夫Susumu则表示车速可以再快一点。


他说到:“自动驾驶汽车在未来能派上很大的用场,不过我希望车速能够有所提高,至少应该达到每小时40公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米仓凉子《Doctor-X》第五季10

    日本黑帮街头枪战 一帮派"保镖

    微信支付宝快速“扫码”日本市

    川荣李奈首次担任电影主演 饰演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