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小学生的午餐,何以吸引万人瞩目?

作者:佚名  来源:生活榜   更新:2017-10-14 8:41: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YouTube 上流传着一段日本普通小学生 10 块钱午餐的视频,1300 多万次观看过,评论更是多达 1 万多条,让全球网友瞩目。


(原标题:日本小学生的午餐,何以吸引万人瞩目?)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餐桌,生活里的大小事也都跟着餐桌打转。


365个日子便有365 顿饭要吃,尽管如此,也不是没一顿都值得记录吧?不过凡事都有例外。


YouTube 上流传着一段日本普通小学生10 块钱午餐的视频,1300 多万次观看过,评论更是多达 1 万多条,让全球网友瞩目。



《日本学校的午餐》


一顿微不足道的午饭为什么会受到大家如此青睐?在“食育”培养上,日本学校又有哪些事情令人惊叹?我们又能得到哪些启示呢?


洗干净回收的牛奶盒


拍摄此视频的是个住在纽约的日本女人。当她去孩子的学校参观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午餐大量浪费,桌上一片狼藉,地板上零散着垃圾,这在日本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身为环境学家件兼纪录片导演的她,回到日本后为了让孩子们珍惜食物,不要浪费,便拍摄了一部短纪录片《日本学校的午餐》。



视频开头就引用一位日本校长的话:这 45 分钟的午餐时间,同样也是学习时间,跟他们的数学课或是阅读课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到底这 45 分钟他们在做什么呢?



访问者跟着一位名叫 Yui 的五年级学生来到了这所日本的普通小学。虽然学校提供营养午餐,但是学生依然会戴着一个“便当袋”,里面到底是装什么?



在 Yui 上学之前,访问者先请 Yui 对着镜头展示他们每天都必须要带去学校的午餐用具,包含了:餐垫、环保筷。



中餐的时间一到,每个学生都在桌上规规矩矩把自己的餐巾餐具排好。



今天负责打餐的学生则拿出整套的围裙、卫生帽,尤其要把头髮全部塞好。还要戴口罩才行。




接下来,今天负责打餐的学生们集合,每一位学生和今天的负责同学们一一确认:你们今天没有拉肚子、咳嗽或是流鼻水吧?你们都有好好洗过手了吗?



甚至还要一一再消毒!



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到中央厨房取餐,也不能忘记对中央厨房的伯伯阿姨们表达感谢:我们是 5 年 2 班,谢谢您们帮我们准备了好吃的午餐!



同学们各有不同的任务像是这位同学负责发牛奶。



其他人负责盛饭盛汤。



等到大家都领到自己的午餐后,负责人(或是班长?)站在讲台上询问后面的同学:请告诉我们今天剩下什么?然后同学们谢谢今天服务的同学,之后才可以开始吃饭。



老师也要跟同学们一起吃中餐!



等到午餐时间尾声,大家可以猜拳决定多出来的饭菜饮料属于谁。



每个同学都会很规矩的把牛奶盒撕开,为了方便清洁与资源回收。



并由今天发牛奶的同学,把他们全部洗过一遍!



放在教室里晒干最后拿去资源回收处。



食物是学生自己种的


在日本,学校食堂的卫生标准,要高于普通餐厅,里面的厨师们也个个都全副武装。



工作服一尘不染,口罩、帽子齐全


学校一共 682 个学生,加上老师和教职人员,5 个厨师要在三小时内,做出 720 份食物,保持新鲜的同时,也要顾好分量,每天也是不小的挑战。



今天主做炸鱼梨汁,厨师往做好的炸鱼上浇上梨汁,便成了学生们都喜欢的菜品。




然而和好的这锅土豆泥,让导演大吃一惊,学校有自己的小农场,这些土豆居然是六年级学生亲手种出来的。



“今年 6 年级同学为我们种了土豆,来年 3 月轮到我们,7 月就能吃到我们种的土豆了。”孩子们听了一阵欢呼。



这绝不是一间学校的特例,而是日本政府一直以来的鼓励做法,学生亲自下田耕种,才能直接体会到食物的可贵,只要有条件的学校都会如此实施,珍惜从懂得辛苦开始。



有些学校还有果园


饭后,接下来每个人学生都会在位子上刷牙,然后在洗手台旁漱口。



老师当然也要跟着做啰~



餐后大家会乖乖把餐具叠在一起,再由同学们搬回去中央厨房。




你可能会觉得太麻烦了?我们来看看受访的小朋友怎么说的:


“你们喜不喜欢营养午餐~?”“最喜欢了!!”



别急,还没完。吃完饭,紧接着竟然是扫除时间!看看小朋友擦地板的样子还是蛮惊讶的。



“食育基本法”的呵护


1954 年,学校供餐法开始实施“食育”概念被正式提出孩子们不单单是要吃好、吃饱更要正确理解餐饮养成好的习惯,还有健康、开朗、积极、感恩的人格。


所以日本法律规定,学校只要满 600 人,就必须聘请营养师,负责营养和卫生知识教育。然后,学校的专职营养师和厨师待遇好,吸引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应聘上岗。其中,营养师享受国家公务员待遇,厨师定期体检,月薪可在 19~28 万日元(约 1.1~1.7 万人民币)。



最重要的是,家长能够参与到午餐的打分和建议系统中来,受邀去学校品尝,比如视频中看到的,允许学生每天把多出的食物,打包回家跟家人分享。


在大热的日剧《Chef~ 三星营养午餐 ~》中,对午餐的营养标准就近乎苛刻,甚至连盐分都规定好了,这也是日本世界最低肥胖率的原因吧。



关于费用便宜的问题。日本贫困家庭的学生午餐由政府承担,一般家长每月只需要负担 3000~4000 日元(约 200 人民币)。


其实早在 1899 年日本私立忠爱小学校的僧人为了让学校穷人家的孩子吃上热饭就开始免费提供饭团盐煎鲑鱼及渍菜等食物。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再苦也不能委屈孩子。1952 年,日本政府决定国库补贴小麦价格的 50% 实现全国所有小学供应午餐。



到了今天,给食机制已经成为日本国民教育中不可缺失的一环。《日本学校的午餐》只是其中一个很平常的现象。重视“食育”的日本取得的效果也是惊人的。



有数据显示,日本人平均身高在战后增加了近 10 公分,达到 170.7cm,排名全球第 29,高于中国(169.7cm,列 32);现在,日本肥胖率只有 4% 左右,全球最低,日本人的寿命连续 20 年世界第一。


蔡元培先生曾提出,以美育代宗教,因在他看来美育是普及的,而宗教则都有界限。而日本的“食育”更具有亲和力,更容易走进生活,融入生活。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教育也不仅仅是去学校读书上课那么简单,孩子的午餐应该得到重视,日本学校的午餐也值得我们深思。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米仓凉子《Doctor-X》第五季开

    解忧杂货店日本电影上映口碑爆

    福原爱下月生产,孩子落户日本

    日本出生成长却坚称自己中国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