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女议员带孩子参加议会是对还是错?耽误开会被批添麻烦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7-11-24 8:34: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每日新闻》11月23日报道,22日,日本熊本市女议员绪方夕佳欲带7个月大的儿子参加市议会会议时遭到议会方面的拒绝,这一事件在熊本市各党派议员及普通日本民众间引发了热议。


报道称,绪方当天在会议开始前抱着孩子入场就坐,但市议会议长泽田昌作以议会规定议员与工作人员以外人员不得进入会议现场为由,拒绝允许绪方带孩子参加会议,并敦促其离场。最后在双方协商下,绪方将孩子托付给朋友,为此会议被推迟了40分钟。


对此,市议会认为绪方在未进行事前通告的情况下强行带子参加,违反了议会规定。但绪方方面表示,从去年知晓怀孕后就向议会秘书处申请允许带婴幼儿参加议会或设立市议会托儿所,但一直未能得到正面回复。她表示,希望市议会能成为育儿期女性也能积极工作的场所。


对于绪方夕佳的行为,自民党派市议员原口亮志批评称,因个人理由妨碍会议召开是一大问题,应予以惩戒。日本共产党派市议员那须円则表示,绪方应在事前与议会方面进行协商。但欧洲有议员带孩子参加议会的先例,因此有必要就育儿期议员的工作形式展开讨论。市议会议长泽田则表态称,今后将推进相关讨论,以为育儿期议员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


此次事件在普通市民当中也引起了热议。


一名同为育儿期妈妈的女性公司职员表示支持,认为绪方夕佳替那些想工作却因照看孩子而无法工作的女性发声。也有主妇表示反对,认为绪方的行为导致会议延迟开始,对其他议员增添了麻烦,结果只会招来周围人的反感。


绪方事件还引起了日本民众对女性如何平衡育儿与工作的讨论。


茨城市一家自20年前就主张带孩子上班的机构代表指出,相比托儿所,孩子婴幼儿阶段与母亲在一起会更有利于成长,但该名代表也指出,带孩子上班要求当事人尽量不因孩子的缘故干扰工作,以避免对同事增添麻烦。一家研究平衡工作与生活的机构代表则表示,如果政府管理人员的意识改变的话,整个社会也会真正实现男女平等。(实习编译:姜惠敏 审稿:马丽)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媒:日本天皇极有可能在2019

    日本大学生选美小姐着警服参加

    小松菜奈、大泉洋主演电影《恋

    软银人形机器人Pepper新增结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