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蒙古相扑手称霸日本却被迫退役 或有损两国关系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7-12-6 9:51: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场斗殴要拆散蒙日友好关系纽带?


日本相扑第70代、蒙古国籍第3名横纲选手日马富士·宾巴道尔吉因斗殴上周被迫宣布退役,引起蒙古国内广泛关注。这名8次夺取日本相扑冠军杯、有广泛粉丝的相扑选手今年刚33岁,无论年龄还是身体状况正是出成绩的好时候。因警方尚未公布调查结果,日本相扑协会并未对日马富士处罚,但有蒙古网友表示,日本相扑协会不愿看到蒙古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继续领跑,有意采取打压措施。蒙古相扑联合会主席巴特巴亚尔称,已有两名蒙古横纲级相扑选手因与他人动手选择被迫退役,这可能会损害蒙日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资料图:相扑选手。


涉嫌斗殴,日本趁机施压


日马富士上月底赛后,与蒙古相扑选手贵之岩义司在聚餐期间因言语冲突大打出手,抄起手边啤酒瓶往其头上暴打,造成贵之岩左前额裂伤、右中头盖骨底部骨折和髓液渗漏等严重迹象。贵之岩义司随后报警,日本警方已经将此事件定为刑事案件,进行调查取证。


虽然日马富士已公开道歉,并表示“以退役之身,不辱相扑之荣誉”,但日本相扑界近年来的多个“丑闻”已严重损害日本国技的声誉:今年4月,多名蒙古相扑手参与赌博;2010年,首名蒙古横纲朝青龙·达格瓦道尔吉酒后殴伤友人。有日本个别媒体呼吁,要将蒙古相扑手赶出日本,维持严肃传统与纪律。


日本国技被外籍选手称霸


蒙古摔跤手踏足日本相扑界始于1992年,至今已成日本相扑界不可战胜的力量。据蒙古媒体报道,蒙古相扑手从2003年就获得最高级别的横纲称号。从2006年至2016年58场日本职业相扑比赛中,蒙古选手赢得56场,第68、69和70代横纲选手全被蒙古人垄断。


实际上,除蒙古选手外,相扑界顶峰也很少有日本人的身影。日本国技馆墙面上挂着至今为止优胜的大力士匾额,最近的匾额上全是外国力士。日本相扑协会2016年底数据显示,战后以来在日本成为相扑力士的外国人中,最多的是蒙古(57人),其后为美国(31)、巴西(16)、中国和韩国并列(12)。1993年,美国籍相扑手曙太郎成为首名外国横纲。琴欧洲胜纪(保加利亚)、把瑠都凯斗(爱沙尼亚)等欧洲相扑手也非常强大。中国现役相扑手中,来自内蒙古的苍国来荣吉2010年进入幕内(前5等级的精英相扑手),成为第一名获此成就的中国人。


日本《日刊体育》称,日本相扑界外国选手数量虽不多,但实力普遍高于本土。外国相扑手在总注册数中所占不到10%,但在40多名幕内力士中,外国人占1/3。《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国粹”在本国的群众基础不断被削弱:尽管高级别的相扑手待遇丰厚且受人尊敬,但日本年轻人并不愿意为了少之又少的成功吃苦受累;外国选手为立足日本,往往愿意比日本人付出更多的代价和努力。


相扑推动蒙日关系


据日媒透露,相扑横纲选手平均每场比赛可获广告费30万日元(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0元),日本相扑协会每月发放工资275万日元,还有每场比赛赞助单位提供的100多万日元奖金等。据悉,横纲选手白鹏·达瓦扎尔格勒与家人住在东京最繁华地段的公寓,其资产达到约人民币12亿元。


退役的蒙古相扑手俨然成为民族英雄,他们回到乌兰巴托后,利用充足资金和商业渠道,纷纷从事商业活动或进军政坛,对经济陷入危机和高失业率的蒙古年轻人具有极大的诱惑力。一些有潜力的少年摔跤手纷纷到日本通过相扑来挣钱养家。这些美好的愿望却造成国家传统项目——蒙古摔跤产业后继无人,已引起蒙古有识之士的担忧。


时任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曾评价说,“相扑运动对扩大蒙日文化交流,深化相互了解做出重要贡献”。多届蒙古总理出访日本时,都会应邀与日本首相向获得冠军的蒙古相扑运动员颁奖。


从2008年始,日本相扑协会授权蒙古在乌兰巴托举办“蒙古相扑比赛”,训练基地与青少年业余相扑爱好者比赛越来越多。电视转播日本职业相扑比赛时,若有蒙古相扑手出现,收视率更是一路飚升。然而,这次蒙古相扑手被迫退役风波,对日本相扑界和两国关系都可能造成负面影响。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钢之炼金术师》上映 揭秘本田

    日本跟风减税 全球性减税浪潮下

    AKB48携手PRODUCE101将推秋元康

    Samuel与PonyCanyon签约 将正式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