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一软件公司社长起诉夫妇同姓违反宪法

作者:杨子晴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4-16 19:02: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日本《民法》规定,除却与外国人结婚时可选择保留姓氏,日本夫妇必须使用同一姓氏,其中96%的日本夫妇均为“妻随夫姓”。日本Cybozu软件公司社长青野庆久认为该项规定有违日本宪法,并使民众遭受无谓的精神及财产损失,因此连同其他4名原告一并提起诉讼,要求国家赔偿。东京地方裁判所4月16日对此案展开第一次口头辩论。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青野在诉状中表示,自己在婚后仍使用婚前姓氏,然而因为公司股票归在不同姓的妻子名下,招致投资者多番误解。此外,自己每次签订合同时都因夫妇不同姓而引发不必要的争议和手续,还蒙受了经济上的损失。


青野认为,日本最高法院此前虽裁定民法规定夫妇同姓合乎宪法,但户籍法允许涉外婚姻可选择姓氏,日本人夫妇却没有不同姓的权利。这种规定显然违反宪法的平等原则。


日本政府方面在第一次口头辩论中驳回了青野的要求,并将在今后的审理中开展其具体论述。


口头辩论结束后,青野召开记者会说明诉讼原委,并表示上诉的决心。青野称,日本社会应更尊重多样性,允许更多个人自主选择的存在。希望今后能实现日本夫妇不同姓。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TWICE将在日本推出第三张单曲 

    高桥南亮相公益活动现场 透露正

    韩星郑素敏有望出演tvN新剧 翻

    日媒:中国网民对日本企业的态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