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人口减少趋势在靠外国人缓解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4-17 16:57: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6日报道,日本总务省4月13日发布了截至2017年10月1日的人口预测。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日本总人口比2016年减少22.7万人,降至1.267亿人,连续7年减少。外国人过去一年的净流入人数(入境人数减掉出境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14.7万人。日本人口加速减少的局面通过外国人的增加获得一定程度缓解的趋势日益鲜明。


日本总务省的人口预测是根据国势调查(相当于日本的人口普查)、并参考每月人口迁移等因素推算而得。每年4月公布截至上年10月的数据。


一年内日本人口自然增减(出生数减去死亡数)为减少37.7万人。连续11年呈自然减少,减少人数创出有可比数据的1950年以后最多。背景是老年人增加和出生人数减少。


另一方面,从外国人来看,249万余人流向国外,近264万人从海外流入。净流入为14.7万人,连续5年增加。这相当于日本福岛市和盛冈市人口的约一半。


日本的外国人口达到205.8万人,首次突破200万人。高端人才和外国技能实习生的流入正在扩大,弥补了因年轻阶层减少而逐渐缺乏的劳动力。外国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了1.6%。


在劳动力市场,外国人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存在。以大型造船企业日本海事联合公司(JMU)为例,在全集团的7500名员工中,400人是外国技能实习生。该公司称,“在少子化导致难以确保人才的背景下,掌握技术的实习生不可或缺”。


运营餐饮店“天狗酒场”等的TEN ALLIED公司的约2800名临时工中,约900人是外国人。其中占7成的是越南人。为便于员工工作,该公司制作了越南语员工手册,2017年还将越南人录用为正式员工。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在建筑领域,外国劳动者人数在2011年以后的5年里迅速增加至3倍以上,超过4万人。由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带来的建筑需求高涨等原因,这种趋势今后或将持续。


考虑到这种趋势,日本政府计划增加外国人的接收。外国劳动者多为技能实习生,但实习期间在现行制度下仅为5年,在期间结束后需要回国。因此,将于2019年春季新推出只要符合技能考试合格等一定条件、再次来日本后可继续工作5年的资格。


日本还计划吸引高端人才。东京都和日本金融厅2018年秋季发布了国内金融牌照注册手续的英语解说书。附图介绍了牌照种类、各行业的资本金及人员条件、营业启动流程等。


日本要从海外吸引人才,生活环境方面的完善也不可或缺。目前存在外国医生原则上只能为本国患者诊治等制度障碍。在茨城县常总市2015年发生水灾时,对占人口5%左右的巴西人等的联络和援助陷于被动。紧急时的多语言应对也成为课题。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TWICE将在日本推出第三张单曲 

    高桥南亮相公益活动现场 透露正

    韩星郑素敏有望出演tvN新剧 翻

    日媒:中国网民对日本企业的态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