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护理人才短缺 政府通过提高薪资引进机器人“救急”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8-5-9 15:27: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5月9日电 据日本财经网站SanKeiBiz报道,由于护理人才严重短缺,日本政府将通过涨薪等举措改善用人待遇来确保护理人才,同时考虑引入机器人来减轻员工的工作负担。


根据日本政府的调查,2016年度的护理行业的有效求人倍率(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超过3倍,大大超过整体的1.36倍,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护理人才紧俏是不争的事实。除了提高待遇和引进机器人之外,日本政府也开始讨论扩大引进外国劳动力,不过无限制的引进恐怕会引发社会层面的矛盾,引进外国人才仍处于谨慎讨论阶段。


据日本内阁府发布的2017年版老龄化社会白皮书,日本护理行业的有效求人倍率自2010年达到1.31倍以来,每年都在持续走高,2016年达到了3.02倍,超过行业平均倍率2倍以上。


 


护工工作照(资料图)


究其原因,其中之一不可忽视的因素是护理行业薪资普遍较低。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护理员工平均月薪26.2万日元,较之平均月薪36.2万日元,低了10万日元左右。


为了改善员工薪资待遇,日本政府将2018年度护理服务的法定标准护理报酬提高了0.54%。以此来改善护理从业的经营,提高员工薪资。从2019年10月开始,日本政府投入1000亿日元,对工龄长达10年以上的护理福祉士给予涨薪,月薪平均能涨8万日元。


解决护理人才短缺的另一手是引进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以此来减轻员工工作负担。


在今年的护理薪资改定方案中,对于那些引进了通过传感器感应久卧在床的老人动作机器人的护理中心,日本政府附加了暂缓调整薪资的条款,以此减轻经营者的财务负担,促进有条件的护理中心引进“看护机器人”。


此外,根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月召开的经济财政大会上的指示,针对护理行业,日本政府也开始讨论是否要扩大积极引入外国劳动力来填补护理工的短缺。通过修改入境相关法律,创设新的在留资格也进入了决策层的视野。


不过,担心大幅引进外国护工会抢走了日本国内年轻人的饭碗,自民党内部对此做法持谨慎态度的人居多。(编译:袁义志 校对:刘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BigBang胜利8月开启日本巡演 曾

    关注日语朗读公众号

    爱酱获赞助商续约 日本好媳妇!

    日本东京举行国内最大规模LGBT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