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核安全隐患暴露管理漏洞

作者:佚名  来源:光明网   更新:2018-5-25 15:53: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5月24日,东京电力公司表示,在位于新潟县的柏崎刈羽核电站2号机组的中央控制室空调换气管发现了由腐蚀造成的裂痕。截至目前,日本 已有13个处于停用状态的核电站机组被发现存在腐蚀或破洞,暴露了政府对核电站管理存在的漏洞,频频发生的核安全事故引发日本民众的不安。


所幸的是,发现存在腐蚀及破洞的13个机组都暂时处于休息状态,没有投入运营。换气管的材质包括铁和镀锌钢,若存在破洞,可能会令放射性物质进入中央控制室,导致作业人员遭受过量辐射。


2016年12月,岛根核电站2号机组中央控制室换气管发现多处因腐蚀造成的破洞。随后,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于去年1月要求各家电力公司展开调查。今年5月23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对外公开调查结果称,在对全国的核电站空调换气管进行检查后发现,有7座核电站的12个机组存在腐蚀或破洞。发现存在腐蚀或破洞的机组都是与2011年发生核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相同的沸水反应堆。其中,柏崎刈羽核电站3号机组受腐蚀最大,发现的裂痕长约13厘米、宽约5厘米,中央控制室的换气功能可能存在异常。目前,造成腐蚀或破洞的原因还在调查之中。此外,岛根核电站2号机组卸下的覆盖换气管的保温材料也被发现存在多个破洞,最大宽约100厘米,长约30厘米。据推测可能是结露或从外部浸入的雨水、盐分附着所致。


“在日本建设核电站非常危险——日本地震频发,还可能引发海啸,随时会带来灾难性后果。13个机组存在腐蚀或破洞的问题,暴露了日本对核电站管理不善,甚至监管懈怠。”家住神奈川县的藤田先生担忧地对本报记者说,“日本应采取措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日本东部大地震引发强烈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因海水灌入发生断电,其4个核反应堆中有3个先后发生爆炸和堆芯熔毁,造成灾难性核泄漏。那场震惊世界的核事故虽然已过去7年,但是受损的反应堆完全报废依然遥遥无期。至今仍有不少福岛民众在外避难,不愿意回到故乡;包括福岛县民众在内的很多日本人都“谈核色变”。因为担心核辐射的影响,福岛县当地的农产品价格比其他地方要低不少,但很多日本家庭宁愿多花钱也要购买远离福岛的农产品。


(本报东京5月24日电)


作者: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TWICE夺公告牌日本榜销量冠军 

    新田真剑佑获评日本“国宝级帅

    日本16岁少女偶像上吊身亡 死前

    日本当红男星山田孝之做慈善 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