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领事馆VS璧山主题周 小刻刀展非遗绝技

作者:佚名  来源:重庆晨报   更新:2018-6-25 13:35: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凤鱼、开笔礼、熊本熊、和菓子……昨日,2018重庆与世界嘉年华迎来第二个主题周活动——日本领事馆VS璧山主题周。在渝北区嘉州商圈活动现场,来自璧山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启慧带来了价值上百万元的微雕作品《中国书法臂搁》,来凤鱼的麻辣鲜香让人直呼过瘾,而日本糕点大师则在现场传授精致的日式点心制作技巧。


小刻刀下展现非遗绝技


10点,以“小城故事重庆璧山”为主题的“重庆与世界嘉年华·璧山主题周”活动正式开启。在状元文化展示活动中,身着汉服的两个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和父母一起,进行传统的开笔礼展演。“正衣冠”、“破蒙”、“点朱砂”、“写‘人’字”、朗诵“弟子规”……都展示了璧山的状元文化以及儒家文化,不少外国留学生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仪式感觉新奇不已。


“看上去只是细小的刻痕,没想到每个都是汉字。”在非遗体验活动环节,不少市民在微刻大师潘启慧的作品前驻足,只有通过放大镜,才能看到其中行云流水的字。潘启慧出生于1949年,璧山青杠人,作为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他是目前璧山微刻的代表人物,师承王继坊,经20余年探索,其微雕、微刻作品不断获得行家好评,享誉海内外,微刻作品《清明上河图》更是成为“国宝”,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潘启慧在前不久刚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这次嘉年华活动,他精心挑选,带来了十余件微刻作品。潘启慧拿出一件文房用品《中国书法臂搁》,上面刻着中国书法的历史以及演变过程,总计约6000字。这是一块长约20厘米、宽约5厘米的猛犸象牙残片,上面微刻着甲骨文、金文、隶书等书法形式,而这件作品大约用了三个月才完成。潘启慧说,希望通过微刻这种古老的技艺,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璧山来凤鱼让市民直呼过瘾


活动现场,璧山来凤鱼和日本料理来了场美食交流。重庆人爱吃鱼,煎、烤、煮、炒……鲜活肥美的鱼被做成各式各样的美味。2015年,来凤鱼第十一代传承人龙大江申报“来凤鱼传统烹饪技艺”为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功,来凤鱼的麻辣鲜香也征服了更多人的味蕾。“这鱼的麻辣很过瘾。”不少留学生是第一次吃到这种做法的鱼,很满足。


在当天的活动中,竹雕大师胡泽宇进行展演,他那巧夺天工的技艺让人惊叹。还有形态各异、大胆夸张的剪纸艺术作品三合剪纸展演,书法展示、茶艺表演、歌曲串烧以及璧山特色旅游商品展示等活动,全方位展示了璧山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秀美的山水和独特的民俗风情。


精致的日式点心亲手制作


日式料理独具特色,日本大厨通过美食分享,让市民了解到日本料理的精致美味。当天下午,日本领事馆带来一场“养乐多健康讲座”,帮助市民了解消化道构造和益生菌知识,宣传肠道健康,传递健康的饮食习惯。


日式点心精致、细腻,在ABC料理教室日式点心制作现场,糕点大师带大家体验了日本点心“和菓子”的制作。日本的酒文化独具特色,居酒屋在日本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今日14点至15点,日本领事馆还将在嘉年华活动现场为重庆市民带来日本酒专家讲座,市民可现场试饮,感受日本酒文化。


熊本熊、北海道滑雪、温泉……此次嘉年华,日本领事馆还邀请到了爱知、长崎、札幌、熊本、鹿儿岛的代表坐镇会场,为市民带来日本各地的别样风情展。同时,日领馆展区内还开设日本留学咨询展台,为市民提供签证、留学方面的咨询。


日本值得看的地方很多


昨日下午,日本驻重庆总领事小松道彦来到嘉年华现场,顶着烈日为日本展台进行宣传介绍。“日本值得看的地方太多了。”小松道彦介绍,日本各地四季分明,每个地方每个季节的风景都各具特色,希望重庆市民可以多去日本游玩,感受日本文化。


这是日本第一次参加“重庆与世界嘉年华”活动,小松道彦表示,为纪念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和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设立20周年,很高兴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能够受邀参加“2018重庆与世界嘉年华”活动。本次嘉年华活动作为重庆与世界的一次文化交流盛会,也为中日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舞台。他希望能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让越来越多的重庆市民更加了解日本;同时,也会加强向日本国民宣传重庆,让更多日本国民了解重庆。


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桃色幸运草Z组合10周年将与“F

    日本影评人大奖 木村拓哉满岛光

    玉木宏牵手女演员木南晴夏 将于

    日本为什么能屡进世界杯决赛圈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