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展现贡献姿态?日媒称日本愿为朝鲜半岛无核化买单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18-6-25 13:51: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展现“贡献姿态”?日媒称日本愿为朝鲜半岛无核化买单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日媒称,美朝领导人签署了倡导“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联合声明,实现无核化的具体步骤成为焦点。围绕朝鲜问题,日美韩三国希望实现“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2日报道,日本与美国保持统一步调,强调有必要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核查来验证具体进程。在各个阶段,国际原子能机构将负责验证朝鲜核物质没有被用于军事用途,此外还将派遣专业核查员前往朝鲜,进入核相关设施及研究所展开调查。核查员将利用放射线检测装置确认朝鲜核物质的位置,通过测量重量和形状确认其保有量是否超过标准值。还将对核物质储藏容器和核电站的燃料进出口采取物理性封堵措施,设置监控摄像头以防核物质被违法运出。


报道称,上述措施通常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与《防止核扩散条约》(NPT)的成员国签订“保障措施协定”来实施。朝鲜虽然退出了《防止核扩散条约》,但如果获得理事会批准,也可追加预算参与核查。


报道称,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2017年7月成立朝鲜相关小组,一旦经理事会和朝鲜双方同意,立即可以开展核查,日本也打算承担核查所需的初期费用。与每年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的分担经费不同,作为紧急资金援助,本次设想利用日本为“核不扩散基金”出资的约270万欧元(1欧元约合7.5593元人民币)作为初期费用。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职责是负责验证,那么谁能拆除和销毁朝鲜核武器呢?美俄在冷战结束后相互推进核裁军,英法也宣布减少核弹头数量,被认为拥有拆除武器的技术。2004年利比亚实现无核化时,美英负责拆除核设施,以及将核物质运往国外,国际原子能机构随后进行了核查。


报道称,围绕此次朝鲜无核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预定与朝鲜高官启动磋商。日本外务省高层表示“核武器解体只能依靠美国”,但这可能遭到俄罗斯的反对,目前全球超过90%核弹头数量由美俄保有,从核武器的保有量和相关设施来看,朝鲜的无核化预计会成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计划,整体局势尚无法预料。


另据共同社6月2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在本月16日的电视节目中就资金合作说明称:“我们将在无核化中获益,这一点必须加以考虑。”


安倍认为,要实现东北亚地区的稳定,除了解决朝鲜核与导弹问题外,加强与美韩的合作也必不可少,若首脑级会议和接受各国拨款的国际机构能够实现,或将推动上述目标的实现。


报道称,对于美朝之间今后将正式启动的朝鲜完全无核化磋商,日本率先在资金方面展现愿有所贡献的姿态,也是为了确保自身的发言权,避免两国达成不彻底的妥协。


另一方面,日方认为通过创建国际机构有望获得与朝方直接接触的机会,也可能有助于解决悬而未决的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



国际原子能机构位于维也纳的总部大楼。(《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桃色幸运草Z组合10周年将与“F

    日本影评人大奖 木村拓哉满岛光

    玉木宏牵手女演员木南晴夏 将于

    日本为什么能屡进世界杯决赛圈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