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反了反了 打脸贸易战日本欧盟背着美国签这份协定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新闻综合   更新:2018-7-19 16:16: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反了反了!打脸贸易战,日本欧盟背着美国签署这份协定


来源:北京日报


正当美国对世界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之时,其麾下小弟却背着大哥搞了一出“暗度陈仓”。


据报道,7月17日,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签署了《欧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双方在共同声明中表示,此举意在打造21世纪的投资贸易新模式,推进高标准、自由、开放和公正的自由经济关系。



这不是一份普通的协议,因为它事关6亿人口,涉及全球GDP总量近三分之一和1292亿欧元的双边贸易额,生效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在签字完成后,安倍喜不自胜,高呼“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增加的背景下,日本与欧盟将成为自由贸易的旗手”。这话显然是说给特朗普听的,与中国坚定表态将继续当遵守世贸组织规则的模范生异曲同工。


特朗普上台后,所作所为总是“不走寻常路”。一边当“网红”,搞起了“推特治国”;一边当“会计”,处处觉得美国吃亏。于是,在对外关系上,不管亲疏远近,谁跟美国贸易有“摩擦”,他就要跟谁龇牙。今年5月,特朗普突然宣布要向日本、德国的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这一口,把日本咬得生疼。



美国号称车轮上的国家,是全球汽车企业的必争之地。日本汽车以其油耗低、做工细、服务好等一系列特点,常年盘踞美国汽车畅销榜。“吃水不忘挖井人”,日本厂商也“回馈”了美国,纷纷在美投资建厂,创造了150万个就业岗位。如此献殷勤,特朗普仍旧不买账,揪着日企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工厂不放,指责它们利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低价倾销汽车,“损害”了美国利益。


“贸易大棒”砸下,日本应该是伤透了心。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就是美国最坚实的盟友。山姆大叔到处煽风点火,日本也甘当“马前卒”。美国出新武器,日本抢着买;美国要炒作南海,日本紧跟随;美国拿“朝核问题”做文章,日本马上参与进来。在最近的G7峰会上,当默克尔、马克龙“围攻”特朗普时,安倍晋三依然紧紧站在他的身旁。


外交上的独立性已经近乎没有,经济上的自主权更是不断丧失。上世纪50年代,日本经济开始腾飞,逐渐成为“世界工厂”。由于日本产品物美价廉,大量出口美国,造成了美国出口逆差高涨。于是围绕着纺织品、彩电、钢铁、半导体等方面,出现了7次贸易摩擦。几乎每次都是日本主动限制自家产品对美出口,祈求能和“老 大”好好做生意。但美国依旧不依不饶,直到最后日本陷入经济衰退,进入“失去的十年”,贸易摩擦才渐渐平息。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原本,日本跟着山姆大叔混,不仅能喝汤,有时候还能吃肉。现在“带头大哥”要吃“独食”,连汤都不舍得给,“跟班小弟”只能自谋生路。无论是近期主动缓和与中国的关系,还是与欧盟签署贸易协定,日本都迫切地想分散自己身上的贸易压力,联合尽可能多的伙伴,给美国施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跟一两个人打架,可能是各有责任;跟所有人打架,就是你一个人的毛病了。针对美国制造的贸易壁垒、贸易摩擦,加拿大、澳大利亚貌合神离,德法明确表态反对,现在连最亲近的日本小弟都“反水”了。由此可见,“美国唯一”“美国优先”的口号有多么不得人心。


美国当了这么久世界第一,躺着挣钱久了自然就懒惰懈怠了。面对国内的产业矛盾和新兴经济体带来的挑战,美国陷入了焦虑,总统特朗普尤甚,不过他想出的破解之道不是从自身找原因,而是怪罪于全世界。税说加就加、群说退说退,不断挑事、四处树敌……“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尽显。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当美国之外的世界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积极合作、互惠互利之时,美国的钢铁、大豆该卖给谁呢?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排名第一的衬衫品牌要来中

    日本铁路公司将推出可取款的自

    日本樱岛火山再次喷发 鹿儿岛市

    是枝裕和作品《小偷家族》票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