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美国坚持要求日本响应对伊朗制裁 日方为难

作者:佚名  来源:编辑:东方财富网   更新:2018-8-27 17:04: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摘要


日本共同社日前获悉了日美两国围绕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制裁的详细磋商内容。美方要求停止进口伊朗产原油,表现出若不配合将列入制裁对象,“不允许例外”的强硬态度。力争与伊朗维持关系的日方主张如此可能出现日企收益恶化的情况,要求将日本排除在制裁对象之外。双方磋商以平行线告终。


日本共同社日前获悉了日美两国围绕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制裁的详细磋商内容。美方要求停止进口伊朗产原油,表现出若不配合将列入制裁对象,“不允许例外”的强硬态度。力争与伊朗维持关系的日方主张如此可能出现日企收益恶化的情况,要求将日本排除在制裁对象之外。双方磋商以平行线告终。


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5日透露了上述消息。


特朗普政府称,将对伊朗施以“最大限度的压力”,要求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截至今年11月底停止进口伊朗产原油。日方关于磋商内容仅说明称“为避免对日企活动造成负面影响,将继续与美方磋商”(官房长官菅义伟语)。


日本不期望与依赖原油进口量中约5%的伊朗,“断绝关系”。日方表示确保原油稳定有必要分散采购地,今后也将继续就进口伊朗产原油寻求美方理解。


6月19日于东京、8月1日及2日于美国华盛顿分别进行磋商时,日方说明称“能源政策上,伊朗是极为重要的国家”。日方强调若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难道要牺牲同盟国日本吗?”


美方提及过去欧盟(EU)作为对伊朗制裁措施之一停止进口的事由,反驳称“日本应该能够做到”。同时强烈要求保持一致步调,称“希望考虑中东稳定与日企收益哪个更重要”。


据新华社电欧盟23日同意拨款1800万欧元(约合1.4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伊朗经济和社会发展。路透社报道,欧盟这一举动旨在帮助伊朗抵消因美国恢复制裁所受损失,力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23日说,欧盟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这笔拨款将用于拓展欧盟与伊朗在一些领域的经济关系,这些领域直接关联欧盟民众利益。


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协议达成后,欧盟同意向伊朗援助总计5000万欧元(4亿元人民币),帮助伊朗应对经济和社会挑战。这次的1800万欧元援助是其中一部分。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笔款项中800万欧元(6367万元人民币)将用于支持伊朗私营部门,尤其是富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另外800万欧元用于应对环境方面的挑战,余下的200万欧元(1591万元人民币)用于帮助减轻毒品构成的危害。


按德新社的说法,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5月宣布美方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制裁后,欧盟一直尝试挽救这份协议。


此前,德国外交部长马斯撰文批评说,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个错误。为了增强欧洲自主权,他还呼吁建立一个独立于美国的欧洲支付渠道,创立欧洲货币基金并建立独立的银行结算系统,作为挽救伊核协议的手段。马斯强调,欧洲应形成制衡美国的力量,并呼吁建立一个维护多边主义的联盟。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22日说,英国已接手伊朗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改造工作中原本由美国承担的部分。


在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对伊朗挥舞制裁大棒之际,欧盟却大唱对台戏,于23日宣布向伊朗拨款1800万欧元,以拓展双边经济关系。


欧洲这一“打脸美国”的举动犹如放大镜,再度将双方的分歧大曝于天下。分析人士指出,欧美在伊核等问题上的分歧不断加大,尽管尚未动摇其传统盟友关系的根基,但恐将日益侵蚀跨大西洋联盟的紧密性。


欧洲舆论普遍认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推出的“最危险”“最傲慢”的外交决策,是对欧洲“核心利益”的最大伤害。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面临恐怖主义和难民危机的严重威胁,中东地区对其安全利益至关重要,而欧美在中东的安全利益并不一致,因此美国对伊核协议的“变卦”导致双方矛盾激化。


除伊核协议外,欧美围绕美国宣布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美国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等问题的分歧不断加大,恐将侵蚀双方盟友关系的基础。


当然,跨大西洋关系尚未“变质”。一方面,欧洲一体化建设难有重大进展,欧洲依然要将巩固跨大西洋联盟放在重要位置;另一方面,欧洲各国也因诉求不同而难以发出制衡美国的一致声音。出于各自需要和形势变化,欧美间仍存在相互妥协和重新分配利益的空间。


在二战后形成的跨大西洋关系天平上,实力决定了欧洲自始至终处于“跟随者”的地位,欧美关系从来就不平衡。不论是政治上谴责放话,还是用实际行动给伊朗“送温暖”,欧洲都无力抗衡华盛顿的粗暴蛮横。


然而,对美国而言,傲慢与粗暴终会付出代价。当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反思自己、反感美国时,大西洋两岸的“距离”就会越来越大。


伊朗总统鲁哈尼呼吁加强国内团结应对美国制裁


美国伊朗口水战升级 伊朗警告可能对美以发动攻击


(责任编辑:DF318)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诞生首位女战斗机飞行员 称

    日本2017年度爱情片冠军《念念

    可乐自动贩卖机、石英手表等入

    心疼!李钟硕泪洒日本粉丝见面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