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研究称女性因育儿辞职导致日本经济一年损失1.2万亿日元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9-3 17:40: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3日报道,东京医科大学之前被爆出私下扣分压低女性考生合格人数的丑闻,引发舆论挞伐。不过,也有人表示这是“必要之恶”,因为女医师可能会结婚、生产后离职,导致人力不足。日本政府正致力于改善女性M型就业曲线,但日本家庭模式调整迟缓,女性为育儿请辞,预估会造成日本一年经济损失达一兆两千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9.3亿元)。


报道说,日本因高龄化少子化造成劳动力缺口扩大,推估2040年将比2018年减少1500万人,当前形势下推动女性重返职场日益重要。日本政府拟将原本仅要求大型企业提出的行动计划扩及到中小企业,要求企业提出聘用女性员工的数字目标,敦促中小企业建立适合女性工作的环境。


“将孩子送到幼儿园,他已经很忍耐了,傍晚还要托给别人暂时照顾,我该为工作付出到这样吗?”生产后请辞在家育儿两年多重返职场的向小姐,目前做的是工作到下午4点的短时间工作,虽然想要恢复全职员工,却因为罪恶感犹豫不决。


日本社会仍存在家事、育儿是女性责任的观念,让女性难以为职业生涯规划而托育,保育园数量不足更让女性即使有心也无力做到。日本总务省与内阁府发表就业结构基本调查、男女共同参与规划社会等调查显示,生儿育女的女性只有6.4成继续工作,近4成是家庭主妇;扣除原本无职业者,因生育第一子而辞职的比例达4.7成。但调查也显示,6成家庭主妇其实希望重返职场。


此外,家事重担也一面倒压在女性身上,日本男性做家事时间在先进国家敬陪末座。日本政府每五年一次的社会生活基本调查显示,2016年女性平均一周家事时间3小时28分钟;男性仅44分钟,与五年前相比增加两分钟。明治安田生活福祉研究所针对双薪家庭的调查也反应,丈夫认为自己承担家事比例平均为3.4成,但妻子的感受平均值仅2.5成。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8月下旬发表的试算报告显示,因为生产请辞的女性一年超过20万人,造成经济损失近一兆两千亿日元,除收入损失,还包括企业生产力下滑。并且当孩子年纪稍长后女性再重返职场,常见低薪聘用的状况,均不利于国家整体的经济增长,日本社会呼吁政府打造育儿友善环境。(实习编辑:马娜 审核:谭利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在日本出道的中国美女龙梦柔首

    安室奈美惠最后巡回演唱会DVD销

    日本诞生首位女战斗机飞行员 称

    日本2017年度爱情片冠军《念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