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亚运决赛惜败日本,中国女足输在哪?学到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8-9-3 21:03: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31粒进球、1粒失球,这是女足姑娘们在本届亚运会的得失球成绩单。然而,唯一的一粒失球,偏偏出现在最不该出现的决赛。在昨晚结束的亚运会女足决赛中,中国女足0比1不敌日本,无缘金牌,日本前锋菅泽优衣香在最后时刻的头球绝杀,再一次浇灭女足姑娘们的夺金希望。


曾经是亚洲第一的中国女足时隔多年重新杀入亚运会决赛,而对手正是这些年亚洲的新老大日本,最终中国女足在全场占优的情况下被绝杀,错失冠军。比赛本身颇为遗憾,不过亚洲女足新老霸主背后的青训培养和国家队用人值得一谈。




中国女足曾是给中国球迷带来最多快乐的中国足球队,但在新世纪开始后就失去了荣光,2006年后甚至连亚洲霸主的地位也失去了。而这和人才培养体系有莫大关系,当今强大的女足球队,不是具有成熟的男足体系就是具备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校园体育。


男足体系成熟和足球基础较好的球队只要愿意投入、愿意搞好,女足就可以在短期内崛起。近年发展迅速的法国和西班牙女足就是因为她们国家有非常先进的男足培养体系和设施,足球基础也较好。只要想搞女足,沿用这一套能很快提升女足水平。



中国女足的老对手美国虽然男足培养体系和国内男足联赛不够发达,但其对女足的投入是世界上最高的。NCAA(美国大学联赛)奖学金中女子对应男子橄榄球的正是足球。女足在美国的地位也相当崇高,类似女排之于中国,美国女足球员在国内的社会地位和广告收入也是所有国家女足首屈一指的。因此美国女足能一直保持世界顶级强队的地位,踢球的女孩越来越多也并不叫人意外。



和美国以及足球发达国家不同,中国女足上世纪末的球员培养和男足一样主要依靠体工队,在女足还在起步阶段的时候可以依靠一批好球员连续杀入奥运会和世界杯决赛。但是女足作为夺金性价比不高的项目,在举国体制下无法得到进一步的投入和关注。中国既没有发达的男足培养体系沾光,也没有美国那样的群众基础和校园体育。可以说,在新世纪女足运动不断发展之后,中国女足受累于群众基础和基础体系差,已经难以找回当年的世界一流地位了,1999年已经是中国黄金一代最后的巅峰。


除了基础薄弱外,管理层的干预也严重影响了中国女足的战绩。世纪初的中国女足因为战绩好,成了上级出政绩的工具,他们频频在选帅用人上安排自己的嫡系而不是能力来安排,张海涛便是最为著名和典型的例子。雅典奥运会他带队0比8惨败德国扫尽了中国女足的威风,但之后1比1被墨西哥逼平才是没能出线的关键,被墨西哥压过也许比惨败德国更能反映足协胡乱空降教练的后果。



之后中国女足更出现了外教伊丽莎白被排斥走的闹剧,内部的混乱对本已实力下降苦苦支撑在二流边缘的中国女足造成了致命的打击,严重损害了国家队的战斗力。而澳大利亚的入亚和日本的崛起让亚洲女足的竞争环境变得空前激烈。就是在这样内忧外患的背景下,中国女足在2010-2012年陷入了建队以来最为黑暗的低谷,连续无缘世界杯和奥运会。


在多年的折腾下,中国女足也彻底黯淡,不再有什么给足协出政绩的价值可言。在女足最低谷接手的郝伟本身只是个平庸的教练,但受益于上层不再折腾和世界杯扩军,他不仅率队再次打入了世界杯还打入了8强,算是中国女足恢复元气的开始。不然连续缺席大赛对中国女足的底蕴、经验和士气心态都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之后原法国主帅比尼入主中国女足,他手下的中国女足也是这10年来最强的。中国女足2006年亚洲杯夺冠后的最大成就就是在里约奥运会预选赛中,面对日朝澳韩这些对手以不败战绩提前出线。尤其在日本主场击败对手一战不仅对出线形势至关重要,击败多年压在自己头上的对手也大大提升了球队的气势。其中大赛经验丰富的比尼对比赛的掌控力可以说居功至伟。在奥运会正赛上,他也带队杀入了八强。


这证明了,中国女足虽然难以寻回往日光彩,但在有一个好教练,上层又不胡乱插手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打出不错的战绩。然而好景不长,近年中国女足又开始频繁换帅,尽管换帅不无理由,但过多的动荡对国家队的稳定必然是不利的。


外号“大和抚子”的日本女足国家队建队很早,在上世纪末和新世纪初就连续打入世界杯,但真正成为强队是在2006年之后。在经过世纪之交的低谷后,日本足协开始进一步重视女足人才的培养和对国家队的正面宣传,他们的校园足球体系也相当适合这项运动。



类似于日本男足的各级国家队,日本女足也力求各级国家队能形成统一的战术体系,追求整体配合和传控扬长避短。2008年在原日本女青主帅佐佐木则夫接手后,随着人员和体系的成熟日本女足有了进一步的飞跃。2008北京奥运会,曾经的亚洲霸主中国女足,在家门口被日本以高位压迫和娴熟的传控全场压制,毫无还手之力,只能目睹对手首次进入奥运四强。这届奥运会也正式宣告日本女足成为世界级的豪强。


比起1999年的中国女足,巅峰的日本女足在一些个人位置上能力逊色一筹,但整体性更好也更有韧劲。两个边后卫包办边路,宫间凌为组织核心的中场具备出色的传接能力,而前场的两个前锋非常善于跑位和把握机会。



1995年就出战过世界杯的日本女足王牌泽穗希虽然没有孙雯那样超凡的个人能力,但她跑动能力出色,意志力更是惊人,她有一句鼓舞全队的名言“痛苦的时候就望着我的背”。在球队的危难时刻,她屡屡能站出来得分。如果说孙雯是女足的克鲁伊夫,泽穗希就像女足的贝肯鲍尔。



在法兰克福的世界杯决赛中,日本女足两度落后两度扳平,第二球正是泽穗希用一记蝎子摆尾,在加时赛快要结束的时候将球队从悬崖边拉了回来。在最终的点球大战中她们笑到了最后,夺得亚洲女足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泽穗希也因此成为亚洲第一位世界足球小姐。2011年的日本女足不仅成为了亚洲的新霸主,也站在了世界之巅。


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和加拿大世界杯,由于泽穗希等球员的状态下降,日本女足在面对强敌时不再那么追求控球压制对手,而是像马竞那样放低姿态,通过顶尖的战术纪律和机会把握能力取得胜利。这两届大赛中她们分别击败巴西、法国和英格兰等强队两次杀入决赛,证明了德国世界杯的成功并非偶然。



2011年世界杯夺冠也明显提升了日本女孩踢球的兴趣。这些年的日本女足青年队一直是U17和U20女足世青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并在不久前完成了全年龄级别获得世界冠军的成就。日本足协办事遵循足球规律,也一直较为重视青少年足球基础,这是日本女足能不断涌现人才,并在各级青年队形成统一战术体系的重要原因。


日本女足虽然无法请来国际名帅,但在主帅的选择上很少折腾,所选择的教练大多都曾担任过多年青年队主帅,熟悉人员和使用类似的战术体系。在2016年奥运预选赛的失败后,夺得过2014年U17女足世青赛冠军的名宿高仓麻子接下佐佐木则夫的帅位。



亚运会女足决赛赛前双方教练和球员握手,左二为日本队主帅高仓麻子。


获得过5次亚洲最佳女足教练的她用2018年的亚洲杯冠军成功把球队带出了低谷,成名多年的天才少女岩渊真奈也终于挑起大梁,当选了本届赛事最佳球员。目前的日本女足虽然距离巅峰时期仍有差距,但依然是一支极有特色,能给世界强队造成麻烦的准一流球队。



本次亚运会日本女足缺少了多名海外主力,中场的控制力和后卫线受到了很大影响。一路晋级决赛非常艰苦,尤其对韩国一战后防线可谓千疮百孔,靠着第85分钟对手的乌龙才幸运晋级。



决赛中中国女足也占据了明显优势,却依然输在机会把握和心理素养上,导致最后时刻放松警惕被绝杀。而日本女足有这样的韧劲和素养,也和她们这些年各级国家队历经辉煌注入的自信和经验有很大关系。如果中国女足此次能夺冠,从此球员们的精气神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升华,对以后的比赛是很有助益的,错过这么好的机会不得不说非常遗憾。


从前几次双方全主力出战的交锋来看,当今中国女足在实力上和日本还有半档到一档的差距,在这背后则是足球人才基础、青训体系和上层管理,尤其是国家队选帅用人方面的明显差距。



中国唯一的优势就是财力雄厚,可以找国外大牌教练来提升国家队的战斗力,尤其是在赛会制的比赛中,具有丰富大赛经验的主帅有很大的帮助。然而近年中国女足又陷入了频繁换帅的怪圈,帅印又落到了毫无女足执教经验的贾秀全手上,很难说这会对明年的女足世界杯造成什么影响。



基础薄弱的中国女足在经历了多年动荡和低谷之后,眼下最需要的是避免胡乱干预,进一步搭建坚实的地基和选择合适的教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战术并在各级青年队坚决贯彻,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好战绩,为女足姑娘们注入自信,形成良性循环。这是这些年的日本女足发展最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文|约翰张


编辑|德库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在日本出道的中国美女龙梦柔首

    安室奈美惠最后巡回演唱会DVD销

    日本诞生首位女战斗机飞行员 称

    日本2017年度爱情片冠军《念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