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东瀛惨案”95周年中国受害者悼念活动在东京举行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8-9-13 20:36: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东京9月9日电(记者杨汀 严蕾)日本9日在东京举办悼念仪式,追悼95年前“东瀛惨案”中遇害的中国劳工和留学生。关东大地震中国受害者联合会、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等日本各地华侨联合组织以及华侨领袖王希天烈士等受害者的遗属代表近百人参加悼念仪式。



在“东瀛惨案”中遇难的华侨领袖王希天烈士的孙女王旗在悼念仪式上发言。新华社记者严蕾 摄


在“东瀛惨案”中遇难的华侨领袖王希天烈士的后人张令威说,95年前发生的关东大地震中,700多名在日中国人惨遭杀害。王希天为查访惨案真相,慰问受灾华工而献出了27岁的生命。缅怀先烈和悼念蒙难华工对于铭记历史、维护真正的中日世代友好意义重大。


中国劳工受害者遗属代表周江法表示,日本政府应负起国家责任,承认历史事实,向被屠杀的旅日劳工和留学生及其遗属谢罪,予以抚慰与赔偿。在惨案发生地建立纪念碑和纪念馆,并将历史真相写入教科书,向年轻一代传递历史真相。



日本社民党全国联合常任干事服部良一致辞。新华社记者严蕾 摄


日本社民党全国联合常任干事服部良一致辞说,日本对关东大地震期间,700多名在日中国人惨遭杀害负有重大的国家责任。但时至今日,日本在调查和赔偿上尚未作出实际应对。并且近年来,日本出现了在教科书中删除殖民、侵略史实等的历史倒行行为,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日本只有正视和反省历史,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真正信赖。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颜安致辞说,新华侨一代不会忘记95年前的悲剧,在铭记历史苦难的基础上才会有真正的正义、友好、和平与发展。



与会者献花哀悼“东瀛惨案”95周年的中国受害者。新华社记者严蕾 摄


1923年9月1日,日本东京一带发生里氏7.9级地震,史称“关东大地震”。地震造成超过14万人死伤。当时,日本军国主义暴徒趁混乱之际煽动排外情绪,制造借口屠杀旅日中国、朝鲜劳工。700多名中国劳工、留学生及6000多名朝鲜劳工被害,史称“东瀛惨案”。


1924年,日本当局曾出台赔偿方案,但因种种原因至今仍未得以落实。2013年以来,在日本友好人士协助下,多名中国受害者遗属连续6年赴日参加相关悼念活动,敦促日本政府承认历史,早日给受害者及遗属作出一个应有的交代。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发售铁臂阿童木造型家用机

    日本21号台风致近畿大600只金枪

    日本的义务教育 ,才不只是99%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全力参与台风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