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安倍要抓住“全世界的胃”,日本农产品出口明年冲刺万亿日元

作者:佚名  来源:一财网   更新:2018-12-15 14:06: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安倍要抓住“全世界的胃”,日本农产品出口明年冲刺万亿日元


日本的农产品出口步伐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


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农产品出口额超4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6亿元),与2017年同一时期相比,增幅达15.2%。这一数据也创下了6年来的新高。农林水产省预计,今年全年的出口额也将突破此前的纪录。


在日本农产品对外出口不断刷新纪录的背后,是安倍政府计划在2019年实现农产品出口达1万亿日元的目标。此前,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所长小栗道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一目标(即1万亿日元)最初制定在2020年实现,如今安倍政府欲将该目标提前1年实现,希望借助农产品出口的强劲势头带动日本经济稳中有升。


抱团开拓中国市场


日本农林水产省的研究表明,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2018年和2019年的出口额均比上年增长约11%。该省相关人士表示,“若能维持这种增速,则可能达成目标。”


在日本农产品出口不断创新高的背后,也少不了日本的都道府县为落实1万亿日元农产品出口目标的努力。近日,位于日本九州地区最南端的鹿儿岛县就积极尝试叩开中国内地市场的大门。


第一财经记者看到,已在上海扎根20多年的鹿儿岛县特产品协会带来的产品主要以当地特色的烧酒为主。据鹿儿岛特产品协会上海代表处负责人辻大辅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当地烧酒特点是用红薯、黑糖作为原料,与大米和大麦为原料制成的烧酒口感不同,在日本年轻人中广受欢迎。目前,鹿儿岛当地有约113家烧酒厂。除了烧酒,黑毛猪、鲥鱼、黑醋、素面等也是鹿儿岛县力推的农产品。


辻大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农业是与旅游业齐名的鹿儿岛当地的两大经济支柱。2016年的数据显示,鹿儿岛农产品产出额占全日本第三,为日本当年的农林水产品的对外出口贡献了155亿日元。


对于中国市场上涌现的越来越多的日本农产品,辻大辅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并不担心产品间彼此的竞争。“日本的都道府县往往会组团推广具有日本特色的农产品。”他称。


1万亿日元目标可期?


细分日本对外出口的农产品种类,酒类和牛肉出口额创历史新高,此前一度低迷的主力海产品扇贝也实现复苏。随着消费者的饮食喜好更趋健康化,日本产的绿茶也成为颇受欢迎的出口产品。


按出口目的地来看,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香港地区已连续13年成为日本农产品及食品的最大出口目的地,占日本上述产品整体出口额的1/4。此外,日本大米去年向英国、美国的出口同比增加23%,大约1万吨,出口金额达28亿日元,过去5年内增加了3倍。


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日本农产品及食品对中国香港地区的出口额同比增长17%,达到1126亿日元,远超排在第二位的中国内地(760亿日元)和第三位的美国(650亿日元)。此外,今年7月,中国香港地区对来自日本千叶县等4地的蔬菜和水果进口的放宽政策,也是中国香港地区成为日本农产品最受欢迎目的地的推动因素之一。


对于日本农产品出口的另一个利好是,日本此前与欧盟签署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已分别通过了欧盟与日本国内立法机构的投票表决。该协议将于明年2月1日正式生效,由此也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FTA)。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13日强调,欧盟和日本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使双方的贸易、政治和策略关系上升到一个全新高度。此外,不包含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预计在月底生效,上述两大协议的落地都有助于日本农产品出口的进一步扩大。


辻大辅表示,目前鹿儿岛当地的牛肉、猪肉尚不能出口至中国,如果未来某一天能进入中国市场的话,他相信日本的农产品出口额会出现显著的增幅。


责编:冯迪凡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开幕 多部

    贴心!顾客忘带一样东西,日本

    宫崎骏动画电影《龙猫》数码修

    《龙猫》将在中国上映!时隔30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