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让免疫药效果更好!日本癌症治疗出现新进展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9-2-15 15:52: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3日报道,在日本,针对Opdivo等癌症免疫药不起效的患者的癌症疗法的研究正在推进。癌症免疫药虽然对难以治疗的癌症具有明显效果,但只对2-3成的用药患者有效。日本北海道大学等的3个团队了开发避免癌细胞逃过免疫细胞的监视、提高治疗效果的技术。在小鼠的实验中,癌细胞有所减小。相关团队将携手制药公司等,推进临床应用。


即使是健康的人,体内每天也会产生数千个癌细胞。之所以没有患上癌症,是因为清除病原体的免疫细胞消灭了癌细胞。但是,癌细胞会隐藏记号,扰乱免疫细胞,或使之不能进入攻击模式,通过各种方法逃过免疫细胞的监视和攻击,不断繁殖。


日本京都大学特别教授本庶佑等人发现了成为癌细胞逃避免疫细胞攻击的关键的蛋白质。Opdivo能够抑制其作用,开启对癌细胞的攻击模式。借助这一成果,本庶获得了2018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虽然有新的癌症免疫药问世,但都只对有限的患者产生疗效。这是因为,发现癌细胞并发出攻击命令的“辅助性T细胞”和接到命令后展开攻击的“杀伤性T细胞”等的功能存在个人差异。如果能提高这种免疫细胞的能力,或者清除构成阻碍的物质,有望在众多癌症患者身上产生好的治疗效果。如果和癌症免疫药相结合,协同作用将使疗效增强。


北海道大学的客座教授濑谷司和松本美佐子合成出了作用于辅助性T细胞、提高对癌细胞攻击力的物质。辅助性T细胞向杀伤性T细胞积极发出命令,瞄准癌细胞展开集中攻击。


二人将上述物质配合癌症免疫药应用于移植了人类癌细胞的小鼠。在皮肤癌、白血病和恶性淋巴瘤测试中,15天后癌细胞大小降至仅使用癌症免疫药时的一半。二人正在寻求与制药企业合作,力争数年后推进临床试验。


熊本大学的教授押海裕之和讲师塚本博丈等人的技术可清除阻碍对癌细胞攻击的“白细胞介素-6 (interleukin-6)”。这种物质会使辅助性T细胞将目标对准病毒等其他病原体。押海等的技术能消除这种作用,对癌细胞展开集中攻击。结合癌症免疫药之后,小鼠的皮肤癌细胞在26天后缩小为一半。力争数年后进行临床试验。


熊本大学准教授诸石寿朗等人开发出了防止癌细胞逃过免疫细胞监视的技术。该团队发现了能隐藏攻击标记的“LATS1”和“LATS2”两种基因。将这些基因失效后的癌细胞移植到小鼠身上,两个月后小鼠仍然存活。


以往的癌症治疗主要依靠手术、抗癌药和放射线。手术无法清除看不见的病灶,还要切除与癌症战斗的淋巴结,因此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抗癌药和放射线也难以杀死全部癌细胞。而癌症免疫药在起效的患者身上有可能清除全部癌细胞。


癌症免疫药甚至被称为“第4种疗法”,但能用于癌症治疗的未知免疫细胞的作用仍未弄清。如果能弄清这些作用并加以控制,那么将具备改变癌症治疗的潜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乃木坂46成员生田绘梨花写真集

    因登上春晚一炮而红,却当众下

    日本组合“岚”宣布2020年底终

    “小黄书”在日本遭禁售 当地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