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女乒還沒有翻身資本

作者:孫海光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4-29 10:39: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標題:日本女乒還沒有翻身資本


作為東京奧運會前的最后一屆世乒賽單項賽,正在進行的布達佩斯世乒賽被視為中日對決的預演。這之前,日本選手和媒體都很高調,伊藤美誠更是直指金牌。本屆世乒賽,中日女單有過4場交手,中國女乒不出意外“團滅”日本,保持著對后者世乒賽27連勝的戰績,日本女乒想要靠伊藤美誠、平野美宇翻身有些不現實。當然,世乒賽僅能做個參考。要知道東京奧運會每個協會滿額也隻有兩個參賽席位,這會大大削弱國乒的集團優勢。


對壘


國乒女隊27連勝日本女乒


按世乒賽單項賽規則,每個協會滿額可以報5名女單。中國女隊陣容為丁寧、劉詩雯、陳夢、王曼昱和孫穎莎,日本5名選手分別為伊藤美誠、石川佳純、平野美宇、佐藤瞳和加藤美優。


從陣容上看,日本隊傾主力出戰。對國乒隊來說,這套陣容稍有保留。因為選拔賽表現不佳,女乒主力朱雨玲都沒出現在女單名單內,隻能和陳夢參加雙打。


昨晨女單8強戰,4場比賽中有2場中日對決。最終,丁寧4比1戰勝平野美宇、劉詩雯4比1戰勝加藤美優。加上之前孫穎莎第3輪戰勝伊藤美誠,王曼昱第4輪淘汰了佐藤瞳,女乒在4場中日對決中保持著全勝。


世乒賽史上,中國女乒對日本隊保持著27連勝的戰績。中國女乒上一次在世乒賽中輸給日本選手還要追溯到1995年,張凌輸給了日本球員佐藤利香。巧合的是,張凌正是日本選手張本智和的母親。


多年以來,國乒隊正是靠著強大的集團優勢長盛不衰。自1976年至今22屆世乒賽團體賽,國乒女隊20次舉起考比倫杯,僅在1991年千葉世錦賽(不敵朝韓聯隊)、2010年莫斯科世乒賽(不敵新加坡)兩次讓冠軍旁落。


當然,世乒賽跟奧運會還有很大不同。按照國際乒聯規定,東京奧運會每個協會滿額隻能報兩名女單。對國乒來說,這會大大削弱集團優勢,任何一點閃失都是不可逆的。


一旦隻有兩人出戰,球員壓力勢必增加。本屆世乒賽男單比賽,馬龍、樊振東等4人扎堆上半區,許昕一人獨守下半區,結果早早出局。接下來一年時間,國乒隊需要加強這方面抗壓訓練。


隊內


劉詩雯逆轉丁寧攪亂局勢


每次類似世乒賽或奧運會這樣的大賽,國乒隊內都有個不成文的規定:不能輸給其他協會選手。從本屆世乒賽看,女乒5名姑娘都守住了各自線口。除年紀最小的孫穎莎在8強賽2比4不敵王曼昱外,其余4人如願會師半決賽。


現在這支女乒,核心還是丁寧。過去兩個賽季,丁寧狀態略有起伏,小傷小病不斷,比賽也是打打停停。但國乒隊現狀來看,丁寧仍是女乒最穩的一個,盡管昨天在半決賽中2比4輸給了劉詩雯。


與丁寧一樣,劉詩雯過去一兩年技術、心態都出現過問題,更一度自曝處於“散養”狀態。中國乒協去年完成調整后,劉詩雯和許昕開始配對混雙,並被視為國乒第一混雙。


當然,劉詩雯的目標可不僅僅是混雙一項。這次能在半決賽逆轉丁寧,對劉詩雯來說也算是完成了自我救贖。如果昨天輸了,劉詩雯的東京奧運會前景將非常不妙,如今則是峰回路轉。隻要今晚戰勝陳夢,劉詩雯會讓自己在東京奧運會名額爭奪中增加一個重重的砝碼,也會讓劉國梁更難以抉擇。


與丁寧和劉詩雯相比,首次打進決賽的陳夢資歷尚淺但勢頭很猛,一度有趕超朱雨玲的節奏。如果今晚拿下冠軍,陳夢領先朱雨玲可就不止一個身位了。


按照東京奧運會,女乒將有3人出戰,丁寧、劉詩雯幾乎鎖定了兩個位置。不出意外,朱雨玲和陳夢將爭奪第三個席位。但無論誰去東京,無論中國隊單雙打如何排陣,國乒這4人在對陣日本隊時都有足夠的信心和實力。


敵情


倆“00后”還挑不起大梁


世乒賽前接受日本媒體採訪,伊藤美誠放出“三金”豪言。但賽程未過半,伊藤美誠便先后在女單、混雙折戟。目前,伊藤美誠隻有女雙仍保有奪金希望。


盡管總體成績不佔優勢,但伊藤美誠在過去一個賽季仍有亮眼表現。去年日本公開賽,伊藤美誠戰勝王曼昱奪冠。瑞典公開賽,伊藤美誠更是連勝劉詩雯、丁寧、朱雨玲奪冠。國乒集訓時,伊藤美誠也被視為第一對手,照片也被挂在訓練館最顯眼的位置。


第3輪對陣同為“00后”的孫穎莎,大賽經驗更為豐富的伊藤美誠找不到破解辦法,直接被打哭。


除了伊藤,日本女乒的另一大王牌是平野美宇。2017年無錫亞錦賽,平野美宇連勝丁寧、朱雨玲和陳夢奪冠。同年在杜塞爾多夫,盡管半決賽輸給丁寧,平野美宇仍為日本拿到1969年來的首枚世乒賽女單獎牌。


敢死隊打法贏國乒一次有可能,但想要連續贏不現實。無錫亞錦賽后,平野美宇至今對丁寧已是5連敗,日本女乒想要靠她和伊藤美誠翻身並不現實。


連續交手,丁寧對平野美宇已有很深了解,稱其技術比以前有進步,“兩年前她氣勢很盛,打進過女單半決賽,但后來接連和中國隊打得不是特別理想,也有過一段低谷。最近包括這次比賽雖然沒有那麼強勢,其實她展現的技術還是可以的,比之前還是有一些進步。”


與伊藤和平野相比,石川佳純盡管身為日本女乒隊長,但其單打前景堪憂,16進8時就輸給了中國香港選手杜凱琹。不過對石川來說,明年在家門口混雙明顯比女單奪牌幾率大,要知道她和吉村真晴已連續三次打進世乒賽決賽。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天皇夫妇出席“绿色典礼”

    当“韩国综艺”撞上“日本综艺

    中国与日本高铁到底哪个更快?

    杨丞琳见面会惊男粉数多 日本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