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踢了伊朗一个3:0 一地鸡毛的国足怎能不羡慕?

作者:佚名  来源:封面新闻   更新:2019-4-29 10:52: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踢了伊朗一个3:0 “一地鸡毛”的国足怎能不羡慕?




封面新闻记者 钟雨恒 实习生 刘雨薇


一个干脆利落的3:0,日本队骄傲地从阿联酋艾因带走了一场胜利,打破了铁血伊朗连续五届亚洲杯常规时间不失球的“金身”。抛开伊朗的失误不谈,日本足球在比赛中展现出的出色传控能力和对比赛的阅读能力,给亚洲足球好好地上了一课。


对于坐在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而言,看到淘汰我们的球队被日本队打得“气急败坏”,心里的滋味自然是五味杂陈,又怎能不让人心生羡慕呢?



形成风格


把桑巴足球融入血液


众所周知,日本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效仿桑巴足球,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把这股血液融入自己的体内,形成适合自己的风格,被誉为:亚洲巴西。


日本曾经归化过多名巴西球员,其中最有划时代意义的就是拉莫斯。1992年亚洲杯上,正是这名身披10号球衣的中场大师,成为了日本足球夺冠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与中国队的比赛里,一头长发的拉莫斯盘活了球队的中场,成为了中国足球一个难以忘却的伤痛。


日本媒体赞美他说:“拉莫斯的到来,让日本足球少走10年弯路。”在他退役之后,还曾经先后出任J联赛球队主帅,以及日本沙滩足球国家队主教练。更为重要的是,拉莫斯还参与了日本青训教育,帮助培养后备人才。经过20多年虚心又坚定的学习、借鉴,日本足球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技战术风格,在亚洲独树一帜。


日本学习巴西是学透了,但中国队还在原地踏步,这么多年来捣腾巴西足球、德国足球、西班牙足球,更是聘请过塞尔维亚、荷兰、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主帅,却没有一条路能坚持走下去,没有一种风格能真正的为己所用。画虎类犬,最后还是“一地鸡毛”。



踢“聪明”足球


发挥自身最大优势


日本和伊朗的一战,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技术风格碰撞。日本代表的是东亚足球,他们用出色的传控调动对手,规避自身的身体劣势,打得很“聪明”。而伊朗的绰号是“波斯铁骑”,在场上打得很“直接”。一场针尖对麦芒的的比赛,最终是聪明的日本队笑到了最后。


毫无疑问,伊朗踢得很“欧洲”,但日本足球面对欧洲足球,却从来不怵。都记得去年俄罗斯世界杯,日本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遭遇比利时,尽管2:3被逆转,但日本队的表现足以昂首离开。日本全队身价只有6千万欧元,而“红魔”的全队身价高达6亿欧元。然而日本务实的打法、犀利的反击,加上原口元气和乾贵士的进球,一次次击痛比利时的软肋。


赛后,日本队员懊恼地瘫倒在草坪上,看台上,大空翼的巨型TIFO在球迷的双手间缓缓移动。那是《足球小将》创作者高桥阳一为世界杯准备的特制版。这个存在于每一个日本少年心中的足球英雄,穿着日本队服高举奖杯,正如永远“热血”的日本足球,永远斗志昂扬。



3:0击败伊朗,日本队再次让人看到了他们进步的空间。如今,日本男足的大部分主力球员,都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足球评论员黄健翔点评道,“日本足球从内在发展环境到内在精神气质文化积累心理建设足球智慧,都已经完全实现了脱亚入欧,而且是不会逆转倒退,只能越跑越快越甩越远。”


日本足球让人羡慕,他们的风格扎实,他们的青训完善,他们的球员可以在顶级联赛效力。而这些都是我们所需要的。就在一天前,代表着国足目前最高水平的武磊开启了留洋之路,五大联赛上将再次出现中国球员的身影,无论如何,这也许是一个新的开始。


点击进入专题:


里皮离任国足主教练 国内媒体集体刊文送别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天皇夫妇出席“绿色典礼”

    当“韩国综艺”撞上“日本综艺

    中国与日本高铁到底哪个更快?

    杨丞琳见面会惊男粉数多 日本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