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龙星凉新剧题材独特 揭秘日本特殊行业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娱乐   更新:2019-5-21 15:18: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阿酒)


5月7日,由龙星凉主演的电视剧《都立水商~令和~》在TBS开播。该剧改编自室积光的畅销小说《都立水商》,由于开播日恰逢日本改元十连休结束,特地更名加入“令和”二字,讲述了新人教师石绵直树在都立水商学校被卷入各种纠纷的故事。



看到这儿你可能会问了,都立水商学校是什么东西?是教学生钓鱼,专门培养渔夫的吗??



实则不然,剧中的都立水商,全名东京都立水商业高校,是日本第一家水商卖职业高中。



“水商卖”是日本特有的行业名称,一般指夜间营业、卖酒为主的餐饮店、酒吧、夜总会、男公关俱乐部、风俗店等行业。所谓的水商卖职业高中,就是开设女公关科、男公关科、风俗科和经理科,以教会学生如何接客为中心培养人才的学校。



龙星凉饰演的石绵直树,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上班第一天就被各个科的实习内容吓到了。


女公关科的实习,是将客人当成鱼来钓,一个都不能放过。



男公关科,俗称牛郎科,画风又不一样了。



经理科奉行一个原则:不爱上,不约出,不下手。



风俗科主要讲解男性知识。



看到一幕幕情景,石绵直树内心几乎是崩溃的。他选择这样一个学校,真的是万不得已为之。女友的父亲对石绵要求太高,尚未就职的石绵将来必须要从事能够被人称呼为“先生”的职业,才能获得他的承认。



石绵为了保住这段来之不易的恋爱,夸下海口说自己已经找到高中教师的工作,却不想把自己推进火坑。当年的高校就职试验已经结束,若想找到工作,只能等待明年。这时,他看到了东京都立水商业高校。



都立水商门槛极低,无论是谁,当场录用。石绵第二天就成为了3年C班的班主任。



然而,班级内部一片混乱,没有人拿石绵当回事。遇见两个女生吵架,石绵去劝架、安慰的时候,不料出现反效果,还被其中一个名为真中希海的女生打了。



心灰意冷的石绵打算递交辞呈。在次日上班路上,他看见真中希海被两个外校男子高中生纠缠,上去帮她解围。



都立水商的女生在其他学校学生的眼中都是轻浮的存在,被骚扰是常有的事。石绵劝解女生,却被女生反驳得哑口无言。原来,与其他人不同,她是因为喜欢水商卖所以才进入水商学习的。



校长也坦然地对石绵说,因为喜欢水商卖所以来学的人已经不多了,更多的人对这个行业怀着自卑的心情,他建立这个学校正是为了将自卑变成自豪,让学生在学习水商卖的技巧以外,也学会做人。


石绵被校长说法打动,将辞呈收了起来。



虽然最后该剧并未跳出日剧一贯的鸡汤式结尾,但是奇葩的设定却展现了风俗行业的另外一面。《都立水商》以学校为舞台构造的故事接下来会如何上演,仍然是吊足人胃口的。


涉及到风俗行业的日剧,《都立水商》并非一枝独秀。早在2006年播出的,由松冈昌宏主演的《夜王》就非常真实地描述了牛郎行业的情况。该剧以新宿歌舞伎町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的场辽介奉行“只要努力就会有成果”这句话,从底层牛郎一直做到当红头牌牛郎的故事。



剧中也涉及到很多风俗行业内部的规则,以牛郎之口直接讲述出来。



北村一辉在剧中饰演的头牌牛郎圣也,梳着流行的牛郎头,引得无数客人为之倾倒。



2017年武井咲主演的《黑色皮革手册》,改编自松本清张的同名小说。背负着双亲债务的银行派遣员工原口元子(武井咲饰)利用一本黑色手账勒索到1亿8000万日元巨款,摇身一变成为银座最年轻的妈妈桑。



在元子还是派遣社员的时候,她工作的俱乐部“烛台”的妈妈桑就告诉她要注意客人的各种信息。



在元子受挫,“赤浪”俱乐部收购计划失败、自己的俱乐部“卡露内”被抵押出去的时候,“烛台”的妈妈桑更是说出了银座俱乐部的“不成文规定”。



该剧的主要内容并非风俗行业,五姑娘在各式政界商界人物之间的周旋是本剧最大的看点。然而剧中背景涉及到的银座俱乐部,既是元子的扬名之地,也是她获得手中一切资源的地方,从这样一个侧面来窥视风俗行业,也是日剧的一大特点。



2019年初,滨田岳主演的《水果宅急便》则几乎完全是从旁观者的视角来看待风俗行业的。滨田岳饰演的咲田真一在一家名为“水果宅急便”的小店当店长,任务是运送“水果”。



这家水果店并非是真的卖水果,而是一家风俗行业店。店内都是派遣女子,每个人都不使用真名,而是以水果的名字来代替:柚子小姐,桃子小姐等等。她们的业务范围非常广泛,除了不能跨越最后一线以外,诸如cosplay、治愈系等合法服务都能提供。



她们的生活状态各不相同,来到店里上班的理由也各不相同。有为子女赚取学费的单身母亲,有背负债务的上班族,还有想要整容的年轻人,在咲田真一接送她们来回的时候,她们的各种想法、经历,都通过店长的视角传递出来。





比起这些从成人视角直观写风俗行业的日剧来说,都立水商更多地从学校中未成年人角度来看待该行业。石绵直树作为一个旁观者,在逐渐接触、了解这些学生的过程中,也会带着观众们一起更多地了解这个行业背后的故事吧。


(责编:maiko)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电影《日本以外全部沉没》

    日本最讨厌女星榜单:广濑铃上

    不想再加班,想要回归生活!“社

    横滨世界接力赛:中国队获女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