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围棋史上的6月5日:日本围棋代表团第一次访华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9-6-8 10:29: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陈毅元帅促成的围棋外交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5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60年6月5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日本围棋代表团,这是日本围棋代表团首次访问中国。


60年代初期,中国和日本仍没有恢复邦交,围棋成为了中日外交的先行者,在陈毅元帅的促成下,中日两国开始了围棋外交。


由于并不了解中国当时的实力,日本此次派出非常豪华的阵容:濑越宪作名誉九段,桥本宇太郎九段和坂田荣男九段三位日本一流棋士,还有濑川良雄七段和铃木五良六段两位日本棋界的中坚力量。


1960年5月30日,由日本围棋巨匠濑越宪作为团长的日本围棋代表团从日本出发,经过香港、深圳两地,又经过48小时的漫长火车行程,终于在6月3日早晨到达了首都北京。


两天的简单游览后,6月5日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国务院会客室亲自接见了日本围棋代表团。历史、文化、未来的发展,畅快的交谈许久,陈毅元帅还向桥本询问了各种围棋的问题,并希望桥本可以转邀吴清源一定要回来一次。


6月6日至16日,中日双方举行交流赛。那时国内是“南刘北过”的时代,与日本差距十分明显,面对日本五位高段棋手,中国棋手全部被让先,在30局对局中也仅仅取得了2胜1和27负的成绩。虽然中国棋手已经预计到这将是一场失败,却未曾想到会输的这样惨。


但从长远来看,这也不得不说是一件好事,只有经历过惨败,认清差距,才可以痛定思痛,更加努力。也正是从那时起,中国围棋开始进步神速,逐渐从低谷迈向辉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日本小夫妻皮卡丘梦幻婚礼上热

    新海诚导演新片《天气之子》增

    日本“女神级”演员苍井优闪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