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急需调整少子化对策 日媒:应改职业发展模式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19-6-12 19:43: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急需调整少子化对策 日媒:应调整职业发展模式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计划调整少子化对策。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10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6月7日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再次凸显出日本急需调整少子化对策。


报道称,作为应对少子化的政策,日本政府采取了增设保育所和纠正长时间劳动等措施。这些措施在东京和部分城市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例如在越来越多地方各级行政区,难以进入幼儿园的儿童数量减少。此外,多地还设置加班时间上限,对违反企业进行处罚。



在日本东京都立川市富士幼儿园,小朋友在屋顶上课。(新华社)


不过,日本目前的少子化对策主要是生育后的扶持政策。对年轻人的支援仅限于地方各级行政区的“相亲”活动等。


报道称,日本要把合计特殊出生率(即一名女性一生中生育孩子的平均数)提升至1.8(2018年为1.42——本网注),有必要营造一个让年轻人易于结婚和生育的环境,其中一个调整就是推出以录用应届生和终身雇用为前提的日式职业发展模式。


一位在科技企业上班的28岁女性员工表示:“结婚的话时间上会受到限制,可能无法晋升”。不少女性认为,因生育而休假会对事业产生负面影响。


日本政府也承认,在目前的职业发展模式下“难以根据不同人生阶段,选择与之相符合的劳动方式”。


据报道,在欧盟国家中,2017年出生率最高的是法国。女性生育第一个孩子时的平均年龄为28.7岁,比日本年轻两岁。


法国女性可以选择在工作后重新进入大学深造,在上大学期间生育、养育孩子。



在日本首都东京街头,穿着夏季和服的女孩选购物品。(新华社)


报道指出,法国政府通过职业教育等改革法,要求纠正男女的工资差距。以工资水平、休产假和育儿假后的待遇、加薪和升职等为评价标准,一定规模以上的企业如果不遵守要求,2023年之后将被处以罚款。


报道认为,除了政府外,企业也有必要采取应对措施。例如,让女性在生产或育儿期间减少工作内容和劳动时间,情况稳定后再回归正常工作状态。对日本而言,这种灵活的工作方式很有必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日本小夫妻皮卡丘梦幻婚礼上热

    新海诚导演新片《天气之子》增

    日本“女神级”演员苍井优闪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