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厚生劳动省:半数老年人家庭仅靠养老金收入生活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9-7-4 14:02: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3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进行的2018年国民生活基础调查结果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家庭中,没有工作收入,总收入仅靠公共养老金等的家庭达到半数。


报道称,该调查于2018年6月和7月实施,家庭相关调查收到了约4.4万户家庭的有效回答,收入相关调查收到了约6000户。老年人家庭几乎均由单身或夫妇构成,也包括极少部分与未满18岁的未婚孙辈等生活的家庭。


询问生活情况后,老年人家庭中回答“艰难”的占比达55.1%,较2017年增加了0.9个百分点。全部家庭中作出该回答的占比也增加了1.9个百分点,至57.7%。


关于每户的平均收入(2017年),全部家庭为551.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5万元)。收入低于平均水平的家庭占整体的62.4%,仅从老年家庭来看,这一占比为88.9%。老年人家庭的总户数为1406.3万户,占全部家庭的27.6%,均创历史新高。


报道指出,在主张晚年需要2000万日元存款的金融厅审议会报告导致民众对养老金的担忧升温的情况下,该调查结果凸显了许多人依靠养老金生活的可能性很大。


日本厚劳省承认,“在工作的老年人增加的同时,依然有不少人仅靠公共养老金生活。”


据报道,除去那些没有养老金的人等的老年人家庭中,公共养老金等占总收入100%的家庭达到51.1%。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该占比呈现出超过50%的趋势,但2013年以后持续微减。


从每户的平均收入(2017年)来看,全部家庭低于上年,但老年人家庭为334.9万日元,较上年增加。似乎是受到了工作的老年人增加的影响。


从老年人家庭收入来看,公共养老金等收入最多,占61.1%;工作所得收入占25.4%;房租收入、存款利息和分红等的财产收入占8.0%。


据悉,随着少子老龄化进程,日本全部家庭中老年人家庭占比从开始调查的1986年的6.3%,到2010年超过了20%。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林志玲日本老公曾与长泽雅美交

    今田美樱特别出演冈田健史主演

    田朴珺新作《万悟声》上线 制片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