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民众如何看待奥运会延期?

作者:佚名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2020-3-26 18:54:15  点击:  

原标题:日本民众如何看待奥运会延期?



​3月24日,在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继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奥委会表示不会派队参加今年夏天举行的东京2020奥运会以及多国奥委会逼宫呼吁推迟东京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终于就延期进行了确认: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举办。



对此,各国民众是如何看待奥运会延期的?日本本国民众又是怎么看待的呢?在目前奥运会金牌争夺主力国家几乎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奥委会和日本为何拖了那么久才决定延期呢?延期举办奥运会的背后,牵扯到多大的奥运经济利益呢?


一、各国民众对奥运会延期的看法


在目前的状况下,各国的民众是怎么看待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呢?大家是支持延期还是反对延期呢?我们获取了Reddit网站“东京奥运会延期”相关新闻的帖子评论2442条,并对每条评论进行了情感极性分析。


 


可以看到,对此事持正向情感的评论占了31.5%,是持负向情感评论(15.6%)的2倍多。大部分的民众对于奥运会延期举办是持支持态度的,他们表示这在当下是一个好的决定、一个聪明的决定。而持负向情感的评论,很多并不是不支持奥运会延期举办,而是觉得这个决定来的太晚了一些。总之,大部分各国民众对于奥运会延期举办是支持的。



对于日本本国民众来说,他们支持奥运会延期吗?他们的关注点在哪里呢?


二、日本民众对奥运会延期的看法


我们获取了日本5CH论坛里有关奥运延期帖子的评论5840条,并对这些评论进行了情感极性分析。



在日本本国民众的反应中,明显负向的评论(50.3%)要多于正向的评论(28.7%)。也就是说,更多的人对于奥运会延期是持负面看法的。其实这也不难理解:上一次1964年同样在日本东京举办的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日本战后的经济复苏状况,拉开了日本经济腾飞的序幕,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因此日本民众对于这次2020年东京奥运会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希望借此机会一扫多年以来经济低迷的阴霾,延期无疑给了他们信心上的一次大冲击。


大部分的民众是怎么想的呢?我们把这些评论制作成了词云图:



持负面态度的人认为:


1. 延迟一年举办增加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怕新冠肺炎在2021年的时候还控制不住;


2. 延迟举办所带来的损失对于日本经济来说是一个大的负担;


3. 延迟举办还不如直接中止举办,及时止损;


4. 延迟举办的话,明天开始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就上升了;


持正面态度的人认为:


1. 目前肯定是办不成的,延迟举办总比取消要好;


2. 已确定担任NHK电视台奥运会特别主持人,并且有可能参加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日本国民组合“岚”2020年末要解散了,如果延期到2021年的话,那么他们可能今年就不解散了;


3. 延迟举办可以让日本把精力放在新冠疫情上面。


总之,日本民众对于奥运会延期的态度倾向于负面,并且内心较为矛盾:既认为在当前这个情况下应该延期,又担心奥运会延期给日本带来巨大损失。


三、为何之前国际奥委会跟日本一直在打太极?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来,其实不管是日本民众还是其他国家的民众,对于东京奥运会要延期举行已是心知肚明的。既然如此,为什么之前国际奥委会和日本一直在反复重申不会延期,会按原定时间举行呢?


这就涉及到了奥运背后的经济账。我们知道,自从1976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奥运会亏钱,亏得蒙特利尔花了30年的时间才把债务还清、2004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奥运会加剧了希腊的债务危机之后,举办奥运会并不是一个稳赚不赔的生意,有的时候对于财政来说可能是致命的一击。


对于目前东京奥运会来说,奥运会的延期或取消涉及到了方方面面利益的考虑,包括奥运会成本、赞助商利益、转播商利益、运动员利益等。



根据《2016年牛津奥运研究报告》,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的12个夏季奥运会花费来看,平均举办一场夏季奥运会的花费是52.13亿美元,而最高的花费是伦敦2012年奥运会的149.57亿美元!这里所列的花费仅仅是举办一场奥运会所关系到的跟体育有关的花费,不包括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更高的费用。


根据东京奥组委于2019年12月20日公布的消息,2020东京奥运会预计耗资约1.35万亿日元(合约121亿美元),而日本国家审计委员会发布报告表示,东京奥运会成本将远远高于东京奥组委的预算。也就是说,2020东京奥运会的花费可能创下历史新高。


毕竟,奥运会费用超支,是常有的事。


四、几乎每一届奥运会举办费用都超支


《2016年牛津奥运研究报告》显示,从1976年到2016年,在可以获取到详细数据的8届奥运会中,每一届的奥运会的花费都是超支的。



其中,蒙特利尔奥运会实际花费比预算超支了720%,是超支最严重的一届奥运会。其次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超支了266%。这8届夏季奥运会平均每届奥运会超支176%,超支情况比任何大型工程的超支都严重许多。


对于2020东京奥运会来说,一方面奥运会可能严重超支,另一方面延期举办奥运会又会增加场馆的维护费用,这对于日本财政来说,将会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五、可能面临赞助商赔偿问题


肩负着日本政府和民众对于经济复苏强烈愿望的日本东京奥运会,其是否延期的问题不仅跟已经投入的成本有关,还跟其牵扯到的合作方利益有关,其中一个很明显的就是赞助商的问题。



根据东京2020奥运会官方显示,东京奥运会目前已有80个赞助商,分为全球合作伙伴、金牌合作伙伴、官方合作伙伴和官方供应商。其中大部分的赞助商都来源于日本国内。数据显示,日本单从国内赞助商中获取到的赞助费用超过了31亿美元,是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赞助费用的3倍。


可以看到,奥运会延期一年对80家赞助商的宣传计划和前期投入都是巨大的影响。对于这个影响如何进行赔偿,又是一个大问题。


当然,延期对于原定参赛的1万多名运动员来说,更是一场大考验。


六、延期之后,日本疫情真实情况是否会浮出水面?


这次奥运会延期会给日本经济带来多大的影响还有待我们进一步观察,不过在确定延期之后,日本很多民众把关注点转移到了新冠疫情上面。


在还未确定延期之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似乎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甚至有很多外国媒体把日本作为成功控制新冠疫情的榜样:不需要隔离、不需要封城、全靠民众自觉和民众卫生意识就把新冠疫情控制了下来。然而这种观点也得到了很多的质疑:日本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少是因为检测少,因为跟韩国对比起来,日本累计确诊人数曲线实在是太平稳了。



究竟哪种观点才是正确的呢?相信除却了举办奥运会的压力之后,日本不久就可以给我们一个答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lfred数据室”,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三成日本网友认为奥运应取消:延期比取消更费钱

    酷狗音乐重磅携手日本著名厂牌Being,多元文化战略布

    中国、イタリアに第三陣感染症対策医療専門家チーム

    中国の自由貿易試験区、感染拡大でも外資導入や開放

    英国の中国人留学生が新型コロナ感染状況の画像を毎

    中国、軌道上太陽帆の重要技術に関する初の実証実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