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的胃癌治愈率高达80%,是如何做到的?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3-27 15:41:52  点击:  

老杜 胃肠病


胃癌是严重威胁人们生命的恶性肿瘤,据我国癌症中心的最新数据,全球每年新发胃癌病例约120万,中国几乎占了一半。


我国早期胃癌占比很低,仅约15-20%,大多数发现时已是进展期,5年总体生存率不足50%(进展期不足30%)。


每年我国新发现40万胃癌患者,占世界胃癌发病人数的42%,是欧美发达国家的4~8倍。


2015年的数据显示,每年有49.8万人死于胃癌,90%的患者确诊时候是晚期癌。


根据报道,日本的胃癌综合治愈率高达80%,1期胃癌甚至达到了98.1%!可谓一枝独秀,让我们望尘莫及。



他们是怎么做的的呢?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今天我们就深入浅出地分析一下。


为何日本的胃癌治疗,为啥有如此高的生存率?


治愈率高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发现得早,第二个是他们的胃癌“门槛低”。


还有就是全民的防癌意识,我会在下一节讲到。


实际上,在胃癌的治疗上,各国的治疗技术(手术和化疗)并不相差多少,


日本的治愈率高,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的医生收治的超过90%是中晚期癌,而日本超过70%的病例是早期癌。


早期癌甚至不用外科手术,在内镜下即可彻底治愈;


而晚期胃癌呢?尤其是有了淋巴、脉管侵润、或者其他脏器转移,即使在日本也很难治愈,其晚期胃癌的5年存活率也在40%以下。


根据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胃癌5年生存率数据: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胃癌5年生存率数据


一期胃癌5年生存率高达98.1%,


二期胃癌:66.4%,


三期胃癌:47.3%,


四期胃癌的5年生存率仅有7.3%。


由于日本的进展期胃癌占比很少,所以,总体5年存活率高于80%,在全球一枝独秀!


可见,早发现、早治疗才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其他都是浮云!


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日本的胃癌的标准不一样,也就是门槛低。


在我国,只有病例分析明确发现癌细胞的,才叫做胃癌;


而在日本,中、重度不典型增生(或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就算是早期胃癌,这在中国,称之为“癌前病变”,从这个层面上说,日本的胃癌高治愈率,或多或少有些水分。



日本诊所医生在和胃镜检查的患者讲解胃镜报告


日本的秘籍之一——全民胃镜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大家都知道,胃镜是查出早期胃癌的金标准,是任何仪器无法取代的。


而日本逆天的治愈率,恰恰得益于超高的胃镜普查率。


1963年,日本在全世界第一个提出早期胃癌概念,在全球的医学界把不典型的增生等癌前病变诊断为早期胃癌。这大大地提升了对胃癌的认识,并在这一年呼吁全民胃癌筛查;


1964 年有40 万人进行了检查,到了1970 年就有 400 万人,1990 年后每年都有约600 万人进行胃癌筛查;


1983年,日本的《健康服务法》要求40岁以上的成年人做上消化道钡餐造影来筛查胃癌;


1994年,日本通过大范围的胃镜筛查提高早诊率,为超过40岁的居民每年进行胃癌筛查,并将胃癌筛查纳入国民癌症筛查计划。



日本医生出具的胃镜报告单


时至今日,日本人对于做胃镜早已是家常便饭,许多很小的诊所,都配备有先进的胃镜;就像我们做个彩超一样;没有人因为害怕而拒绝胃镜;


也正因此,日本的早期胃癌诊治率领先于其他东亚国家。


据报道,日本人口为约1.27亿,每年总共约完成1500万例胃镜检查。相当于每年12.5%的人都去做了胃镜。


换算一下,相当于5年中有62.5%的人至少做了一次胃镜。


再换算一下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几乎上全都做过胃镜筛查。


中国作为胃癌的高发国,民众的防治意识却不高,只有10%至15%的早期胃癌发现率,很多人一经诊断就是进展期的胃癌了。


超过70-80%的人活不过5年,很多人确诊后在几个月内就死亡了。


所以日本对胃癌的治疗就是赢在了起跑线上。


如果有人在国内诊断了胃癌,再跑到日本去求医,那可能也就有点晚了,因为不见得日本有特别的治疗优势。



中、美、日三国胃癌发病率与病死率比较


日本的秘籍之二——全民检查和根除幽门螺杆菌


1994年,幽门螺旋杆菌被WHO认为是胃癌一级致癌物,大量研究也证明,及时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以最大程度上预防胃癌的发生。


最近的研究表明,40岁前根除幽门螺杆菌,几乎可100%预防肠型胃癌的发生。


在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如此重视这个细菌。


2013年,日本由政府发起了一个消灭胃癌计划,广泛人群的内镜筛查提高早诊率,以根除幽门螺旋杆菌作为一级预防,在高危人群中做二级预防,彻底的解决死亡率的问题,从而形成了一个全民的战略。


为此,他们规定了12岁以上人群,都要检查和根除幽门螺杆菌,并纳入医保计划,无论有无症状都建议根除。


预计到2050年,日本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将会降到5%以下。


而我国的现状则是,超过50%的人被感染,几乎没有人主动去检测和治疗;


根由一些所谓的专家,到处宣扬根除幽门螺杆菌的”害处”。


好在去年我国颁布的《2019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的专家共识意见》明确指出,建议成年人,无论有无症状,都要检查和治疗幽门螺杆菌,而且越早越好,18-40岁之间根除,收益最大!



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元凶之一


日本的秘籍之三——全民改善生活饮食习惯


胃癌的原因除了遗传因素,还主要有两个主因:幽门螺杆菌和亚硝酸盐


幽门螺杆菌,没洗干净的餐具、放在潮湿阴暗处长期不消毒的抹布、化学洗涤剂、筷子、牙刷等用具多人混用、不洗手直接吃东西,都可能让你感染幽门螺杆菌,它和胃癌之间关系暧昧。


亚硝酸盐则存在于腌制食品(如酸菜、腊肉),以及高盐、熏制食物,隔夜剩菜、亚硝酸盐含量都较高,长期过量食用容易诱发胃癌。


日本虽然属于大中华文化圈,但由于是个岛国,即由于我们相似的生活习惯,也有独特的饮食习惯;


比如使用筷子,一家人供餐,爱吃生鱼片、刺身、腌菜等;


为此,日本提倡健康饮食、低盐饮食,提倡分餐,广泛使用冰箱。


共餐制可以使幽门螺杆菌在一家人之间相互传播,这也是胃癌有家族聚集性的原因之一。



预防胃癌,我们可以这样做


第一,尽量早的去查下有没有感染幽门螺杆菌,最好一家成年人都去检查;


第二,饮食上注意,少吃高盐、腌渍、烟熏、烧烤、加工肉类;


第三,无论男女,到了40岁,必须做一次胃肠镜,并根据检查结果定期复查;


如果有家族史的,不妨提前到30岁做第一次胃镜;


第四,有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息肉的,要及时治疗并定期复查;


第五,有萎缩性胃炎、肠化、不典型增生的,更要严格按照医嘱定期复查胃镜。


原标题:《日本的胃癌治愈率为啥高达80%?只因他们做到了这三点!》


阅读原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首都圈民众因恐慌大量购买生活必需品 业内团体称

    东京都知事建议将轻症患者集中至东京奥运村

    奥运会确定推迟一年!日本损失至少58亿美元

    米国の新型肺炎流行の今後は? 米国にいる留学生が注

    中国の科学者、ヒトの細胞マップを作成

    オンラインで生産、販売、生活…デジタル技術が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