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疫情当下,究竟是谁希望日本下地狱?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   更新:2020-3-29 15:18:11  点击:  

最近,全球疫情发展的形势都不为乐观,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法国,韩国,瑞士,英国都在爆发式的增长。



从3月20日左右起美国的确诊人数开始暴增,3月23日仅一天的新增超7000例,3月24日增长11113例,目前确诊人数已超46000人,仅次于意大利排在海外疫情国家的第二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确诊人数的爆发时间极其短暂。不知道大家还是否记得前段时间日本朝日电视台的一则新闻,指美国本土所谓的流感患者,很可能实际是患了新型肺炎。


当时东京新青年也转载了朝日的这个新闻,很多人赞同这个说法称确实值得质疑。但是也有些人立刻就反驳:


“美国医疗水平这么发达,怎么可能查不出来是新冠!”


“美国是自由民主的国家,不会隐瞒真相的!”


“CDC是全球最权威的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他们没发表官方信息我就不相信”


“日本朝日电视台经常报道错误信息,吸引眼球罢了。”


甚至有人也直接抨击了新青年,说转载这种文章就是不负责任,马上取关。而现在来看,美国之所以突然间的爆发式增长,有可能就是之前没有检测出来,或者是没有公布,但目前已经捂不住了,不知道那些深信着美利坚合众国的人作何感想。


那天刷朋友圈看到一句话很有意思:


其实很多人,对于事实根本就没有兴趣,只是把事情以自己所希望的方向去设想、然后想尽办法去为自己的设想去佐证。这叫自己给自己洗脑,谁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青年君再和大家强调一遍,没有人希望日本倒霉,或者希望日本去下地狱,千万别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带偏了方向。疫情当下,日本无私的向中国伸出了援助之手,而我们中国人都非常知道感恩,复工后也向日本大批量的捐赠作为回报。


那个叫“@总哼日本”的公众号作者备注是“台湾”,之前在上一篇《很遗憾,各位看不成日本的笑话了》 的文章中,多次称新冠肺炎为“武汉肺炎”,并挑唆中国大陆的网民对立情绪,最终文章猝死。前两天又出了一篇名叫什么“日本为啥没下地狱 ”的文章,把大陆很多人描写成多么恶毒的形象。是鬼迷心窍走火入魔了,还是看不得中国大陆和日本关系的良性发展?



@总哼日本文章截图


中国非常感谢日本的雪中送炭,如果现在去国内街头做调查,对日本的好感度一定到了历史最高点,怎么还有人落井下石?甚至希望日本下地狱?是谁这么脑残?


大家为什么担心日本疫情?并不是希望它倒霉,见不得日本好。其实就像新青年一位在日华人读者的那段留言说的一样,“我们怎么可能不希望日本好起来,只是感觉日本现在疫情是个迷,我们希望日本重视起来,不要像其他国家那样爆发了才后悔,真的是爱之深责之切 。”


但,为何总有一些“人”,想要曲解这些善意?


按常理说,无论是地缘还是经济日本和中国都是关系很密切的国家。国内疫情爆发前期春节那会,日本并没有限制中国游客赴日。然而韩国已经大规模爆发,甚至远到欧美都没逃过疫情的魔爪,为何唯独日本百毒不侵?大家觉得不太合乎常理...


难道日本人有天生 抗体 基因优势?


还是说日本政府的对策非常完美?


最近还有一种说法是日本人素质高...


当然,日本人天生有抗体基因基因肯定是子虚乌有了。那么说说日本政府的对策,因为“@总哼日本”在此前大力夸赞日本抗疫工作做的非常perfect。那我们就先列举一下日本政府这段时间的应对措施:


日本从武汉撤侨


1月26日日本宣布包机从武汉撤侨5次


第一次:1月28日接回206名国民


第二次:1月29日接回210名国民


第三次:1月30日接回149名国民


第四次:2月7日接回198名国民


第五次:2月16日接回65名国民以及其的伴侣


水际对策


1月底实施水际对策,加强入关的安全检查,自主申告,测量体温,填写健康卡等等。


指定感染症


2月1日起,确定将「新型肺炎」作为「指定感染症」和「检疫感染症」。只要实施「指定感染症」,相关部门就可以勒令疑似患者接受检查并强制入院,有效减少民众不愿配合的情况出现。


入境申报


2月1日起,无论有无症状,入境日本的人必须如实申报自己是否去过武汉,以及日本国内住址、电话等信息。若虚报将判6个月内或罚50万円以下…


湖北拒绝入境


2月1日,实施14日内在湖北省滞留过的外国人,以及湖北省发行的旅游签证的外国人,拒绝入境。


增加浙江拒绝入境


2月13日,除了中国湖北,对于在浙江省滞留过的外国人,以及浙江省发行的旅游签证的外国人,拒绝入境。


远程办公


2月16日,政府呼吁远程办公和错峰出勤


学校停课


3月2日,起全国公立小中高校全面停课


大型活动


2月29日起,两周内的大型活动中止、延期或缩小规模。


照顾子女停工补贴


鉴于日本全国中小学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扩大而开始临时停课,厚生劳动省3月2日公布了对照顾子女停工的监护人补贴收入的支援措施,2月27日-3月31日期间,无论正式还是临时工,对单独设置带薪假并允许监护人休假的企业,将支付每日最多8330日元的补贴。


PCR检测纳入保险


3月6日宣布,新冠相关检测纳入日本健康保险。


入境日本隔离


3月9日起到3月末,从中国和韩国入境的所有人,根据检疫法,由检疫官判断,如有必要需在日本政府指定的医疗机构隔离2周。拒绝入境的对象扩大到在韩国和伊朗有逗留史的外国人。停止向中国人发放签证,事实上中国全境作为拒绝入境的对象。


不当宣传


日本消费者厅于3月10日列出了近期不当宣传有预防新冠效果的46种商品,涉及保健食品、空气净化机、空间除菌剂三大类。


高价转卖罚款


3月15日起,在日本倒卖口罩判1年以下或罚款100万日元。


发口罩


给北海道居民发放口罩,每个家庭1天发3枚口罩,预计连续发2个星期,一共40枚左右。剩余30万枚发给东京。


(未实施)3月19日,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称将发放2150万只非一次性口罩。


强化入境管制


3月18日,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欧洲蔓延,日本政府基本决定以包括日本人在内的来自英、法、德等38个欧洲国家的入境者为对象,要求其入境后在家中等处隔离14天。


3月23日,日本要求所有美国入境者隔离14天,这其中也包括日本人。被认定为是需要隔离的人员必须在指定的地方进行隔离14天,并且会被要求自觉不要使用日本国内交通工具。


紧急对策


2月29日安倍宣布,为抗疫投入2700亿日元以上的预备金,并在10天内推出紧急对策。


制定的紧急对策(3月22日为止还没实施)


1、拟向国民发放“现金补贴”,设想金额为每人2万日元以上,目前在考虑是发现金还是商品券。


2、延长低收入群体水电煤、通信缴费的期限。


3、延长受到疫情影响个人的所得税、社会保险费等缴纳期限1年。


4、延长扩充6月将结束的无现金结算积分返点措施、分发商品券等。


5、拟向每一位国民发放10万日元现金,以及通过无现金结算扩大返还积分和减少固定资产税。


以上为日本官方针对疫情的政策,很多人看后会觉得眼熟,没错,这些政策其实其他国家大大小小都有在执行类似的,甚至比日本力度更强,有的执行的时期比日本更早 。我们可以给予肯定,但不能像@总哼日本那样说的,是全世界的标兵,全世界都应该去学习日本(听着就想吐了),我甚至一度怀疑这位笔者是日本人,甚至感觉他比日本人还了解日本人。里里外外把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方方面面都夸赞了一遍,看完全文这简直是一个完美的人间仙境啊。以前有人吐槽东京新青年是精日,可在这个自媒体面前简直是九牛一毛,我们可能连友日都算不上,以后别骂新青年精日了谢谢!我们不配!



(3月18日拍摄,转自日本网络)


以青年君来日本12年的生活阅历来看,日本国民的素质确实是很高,甚至于高出一些欧美发达国家,日本人很自律,也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很注重个人卫生。疫情期间很多公众场合有摆放酒精供市民消毒,很多类似机场车站的公众场合也定期勤消毒。这是事实,我们没的反驳,要向人家去学习。



@总哼日本文章截图


如果只因为国民素质高,会降低传播概率我的确会相信。但是绝对不要把日本国民素质高和病毒在日本扩散不起来画上等号。


这难道不是在神话一个国家吗?


自从上一次日本官方说要扩大PCR检测后至今,目前被检人数还是迟迟没有增加,没有检测就没有确诊,这是不争的事实。不检测,就很有可能让一些潜在患者再次扩散给其他人。说什么医疗体系崩溃的那都是屁话。国民的健康生命重要,还是医疗体系重要,这个道理不太懂政治的人都理解吧?


日本为什么迟迟不想增加检测人数,因为增加了检测人数,就有可能增加确诊人数,确诊人数一旦增加到一定程度,2020东京奥运会基本就泡汤了。


3月18日,国际奥委会发布公告表示,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仍将计划于7月24日至8月9日举办。现在才3月份,为什么这么早阶段就急着确定一定要举办?是不是对疫情过于自信,能不能办,什么时候办,难道不是要看全球的疫情发展形势来决定么?


日本投进去了多少钱?



日本为举办2020东京奥运会可谓是劳师动众,更是投入了很多金钱,自然也是期待奥运会预期打来的经济红利。根据日本会计检查院的调查结果得知,日本投入到奥运会上的费用实际已经超过3兆日元以上。而另一方组织委员会公布的官方数字显示也有1兆3500亿日元。


若奥运会被取消后果是?


奥运会一旦被取消,日本政府所投入费用将损失,经济红利也付之东流,当然如果是延期还有挽回的余地,但是损失是在所难免的。再者,这么大规模的世界型活动,不管是周期和人数,光靠日本政府的财政支出是远远不够运营的。所以奥运会也是有赞助商的,这些赞助商当然也不是白花钱的,尤其是奥运会背后的大金主,奥运会一级赞助商需花费总额高达10亿美元的费用。所以,一旦被延期举办,这些金主也是不会轻易买账的。


对安倍最后的执政生涯也是很不利。安倍晋三从2012年上任以来至今,在国内的支持率打破以往一路走高,2021年9月末任期结束,若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顺利举办,给日本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红利,他在日本政界也可以画上圆满的一笔。


谁能决定奥运会的命运?


相信大家已经在各种媒体看到了各种机关单位做出了各种反应,有的昨天宣布考虑延期或中止,今天又有报道称正常举办。这一波三折所以很多人对于奥运会也很迷茫。那到底谁可以左右奥运会的命运呢?


是东京奥组委?


是国际奥委会?


是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


是日本奥运大臣?


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首先,奥运会是隶属于国际奥委会,日本只是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地执行方,所以最终决定权不在日本,而在国际奥委会。但日本是主办国,它的态度也会影响国际奥委会。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又是大力支持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的,在欧美亚大规模爆发疫情的时候,还支持奥运圣火的传递。在日本国内的传递时遇到了突如其来的大风天,火炬也是各种点不着。(迷)



至于为什么美国总统会列入其中,是由美日亲密同盟关系所决定的,日本的一切行事肯定要看美国的态度。其次,决定权虽然在国际奥委会,但是上文说过,奥运会的运营是需要背后有赞助商的,说的简单一些,这些赞助商就是奥组委的金主爸爸,而年底是美国举办各种体育赛事的黄金时期,如果奥运会延期到这段时间举办,美国本土的赛事收视率会很低,这就是东京奥运会为何在7-8月酷暑中举办的原因。金主爸爸就是金主爸爸,这些赞助商的态度也会影响到国际奥委会的最终决定。


虽说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的举办有决定权,但是在这之前的一次采访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称:东京奥运会是否能顺利举办,要听取世界卫生组织的最终意见。


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对日本的疫情判断以及对全球的疫情判断,将左右着国际奥委会是否决定延期或中止2020东京奥运会。


安倍晋三突然改口


安倍首相在3月23日上午的参议院答辩中称:如果东京奥运会不能“ 圆满 ”举办的话,将考虑延期。 这是他第一次松口。


此前英国盘算着接替日本召开2020奥运会,被日本一口否决,可见日本对举办2020东京奥运会的决心之坚定。延期可能是日本最大的妥协。


澳大利亚政府,加拿大奥委会已经纷纷宣布,若东京奥运会不做出延期,将退出此届奥运会。而此前挪威奥委会、巴西奥委会,斯洛文尼亚奥委会,西班牙足协,美国泳协、等多个国际组织都表示,希望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


而若想满足安倍口中的圆满举办的条件,就要达到以下两个关键因素:


1 日本自身不能爆发大规模疫情,也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2 世界各地的绝大数国家的疫情也得到有效的控制。


这样才能做到不会有国家宣布缺席参加东京奥运会,以及保证世界各地的游客能正常的来日本观看奥运会。否则日本如果赶鸭子上架的话,最终的结局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日本yahoo此前对奥运会的投票调查,65.6%的人希望中止,16.9%希望延期,只有8.8的人希望可以如期举办。


要钱还是要命?



日本著名经济学者,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推算出,若取消奥运,日本经济损失将达4.5兆日元,延期一年损失也达6400亿日元。宫本胜浩认为,包括观众消费、企业赞助、电视转播权利金损失达3.4兆日元,再加上相关观光旅游效益损失达4.5兆日元;就算延期一年,也有场馆和选手村的维护管理费会增加、选手选拔的必要支出损失共达6400亿日元。


目前来看,延期举办的可能性非常的大,但如果一旦决定延期,也希望日本各界能重视起来,在下次举办日之前,尽快的,彻底的将疫情控制住。我相信那时候,全世界各地的人也已经受够了疫情的“折磨”,想出门报复性旅游,日本的奥运会也一定会圆满收场。


但目前日本各大媒体上请的一些专家的发言都声称:戴口罩并不能抵御新型肺炎,所以导致很多日本人不戴口罩,当然买不到也是原因之一,但是专家的声音,让很多犹豫的人懒得去想法买口罩,戴口罩。甚至放松对新型肺炎的警惕。



因为这样大家都觉得日本并没有像中国欧美疫情发展的那么严重,甚至很安全,于是乎上周三连休很多日本人出门赏花,旅游,加大了交差感染的机率。(还是很多人不戴口罩)



与安倍首相松口东京会奥运会考虑延期举办的同一天3月23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称:若都内爆发大规模感染,东京都将考虑封城。 (不太懂为何同一天)



日本新潟青陵大学大学院教授(社会心理学)碓井真史对小池百合子的发言给予了肯定。称“我们必须要有适当的不安” 也就是居安思危的意思,这样人们才不会大意,有警惕意识。而日本社会现在恰恰缺少这种声音。


写在最后:


青年君也是生活在日本12年的中国人,日本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对每一个在日华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更没有人在看日本的笑话,大家都是怀着希望日本能尽早度过此次难关的心态在担心。更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做人要有底线,不能因为自己的生意受影响就破了原则,我的一个朋友也是做日本房产投资,看到@总哼日本 的文章后,私信青年君表示非常气愤,他之前觉得出行日本不是很安全,就劝退了几组客人,当然他自己损失也很大。


但是,人和人的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如果觉得日本已经非常安全了,那请你出门也不要戴口罩,把口罩让给更需要的人吧。如何?



►►3月24日汇率:0.064263◄◄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防疫形势现动摇迹象,紧急经济对策规模将“前所

    韩国媒体热评 日本围棋为什么会没落?

    日本民众:奥运延至哪天,我不关心

    疫情期间,日本生活的6大改变

    日本新冠肺炎确诊达1516例 东京当局吁勿聚集赏樱

    一旦疫情暴发 数日后确诊患者或猛增30倍以上 日本如